济南莱芜茶业口镇:“三色”布局共绘“山水茶业”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4 14:00:33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 6月11日,“弘扬红色精神 赋能乡村振兴”第二届媒体茶业行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举行。

  “齐风鲁韵,山水茶业”。作为莱芜区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交汇区,近年来,茶业口镇确立“北部古色、中部红色、南部绿色”的“三色”全域发展布局,突出文旅融合和现代农业两大方向,在项目建设、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茶业口镇正以古老而又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四面八方的客人,步入新的“三色”发展轨道。

【原创】济南莱芜茶业口镇:“三色”布局共绘“山水茶业”新画卷_fororder_0bb6b06167b3ca3ef9b3cb989ea3537

嬴汶河河道治理项目施工现场  摄影 曹可凡

  “嬴汶河河道治理项目既是水利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推进全镇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在茶业口镇,一条嬴汶河将小镇南北贯穿,村居沿“一河七峪”呈叶脉状分布。茶业口镇党委书记吕正农介绍,赢汶河治理项目全长10.133公里,涉及沿线9个村,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岸坡整修,新建、维修拦沙坎、生产桥等,通过河道两侧道路相通,为村庄发展、农产品外运提供了新通道。“通过项目建设将北部古色、中部红色和南部绿色等内容串珠成线,辐射带动沿线各村农业、文旅产业发展,让一个工程具备多个功能,实现发展共赢。”

【原创】济南莱芜茶业口镇:“三色”布局共绘“山水茶业”新画卷_fororder_c09ed79c7ad14a14ebf700f7725e36e

汪洋台 摄影 曹可凡

  汪洋台、民兵烈士碑、茶业民兵抗日斗争事迹国际开放点、兵工厂旧址、泰山地委旧址……茶业口镇红色资源丰富厚重,有众多保存完好的遗址遗迹。吕正农介绍,按照“一核三线多点”整体布局,茶业口镇以抗战为主题着力打造鲁中茶业抗战小镇项目,打造以红色旅游为统领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带动茶业口镇高质量发展,着力通过项目建设把茶业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茶业口镇位于莱芜区北部,东西山脉相连。在齐长城沿线,从山下到山顶,散落地排列着下法山、中法山、上法山、卧云铺、逯家岭5个小山村,像5颗珍珠散落地排列成一条线。青石阶、石板路、石头房、“悬崖上的人家”……漫步山水之间,游客看古村落、品农家饭。如今,特色乡村旅游已成为茶业口镇文旅融合发展产业新的增长点。“一线连五村”,为做好旅游大文章,茶业口镇创新推出“石家乐”,推出“餐饮+农耕体验+农产品销售”的模式,致力打造集石屋人家文化体验、高山梯田观光、山地户外休闲、齐长城寻古探幽、民宿美食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原创】济南莱芜茶业口镇:“三色”布局共绘“山水茶业”新画卷_fororder_e93b50ba86bfa0f5f0b8b8c63359a89

逯家岭村“悬崖上的人家” 摄影 曹可凡

  此外,依托当地的自然环境,茶业口镇大力发展种植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吕正农介绍,茶业口镇累计种植花椒1.5万亩、大樱桃1.2万亩、猕猴桃3400亩,建设农业设施大棚420余个,引进阁老中草药、卧云铺文冠果等新企业,形成了樱桃园、猕猴桃园、板栗园等十类种植园区和绿松源蓝莓、槐花峪赤松茸菇、农梦谷生态蔬菜、嵬石平菇等多个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