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全线架梁完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0 11:16:08

  6月9日23时,济莱高铁最后一榀箱梁在济南市历城站北咽喉区中铁十局架梁工地架设。至此,全线箱梁架设任务收官,为济莱高铁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创】济莱高铁全线架梁完工_fororder_6d034483751ee96905b5399e684f374

架梁施工现场 供图 中铁十局

  为确保架梁施工有序推进,建设单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业务指导、主动研究解决架梁过程中的难题,为架梁作业创造了条件,扫除了障碍。

【原创】济莱高铁全线架梁完工_fororder_aba769aaa77a48cb6c8752ccc07676f

架梁施工现场 供图 中铁十局

  济莱高铁箱梁架设从2020年开始,共架设箱梁1351榀,上跨了胶济四线、济青高铁、北辛店联络线等8条既有铁路,横穿京沪高速、经十路、旅游路、高速匝道等众多繁忙道路,邻近营业线施工和道路安全防护,是架梁作业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风险点。为此,施工单位中铁十局科学统筹规划,优化细化方案,严格安全质量管控,加大各类资源投入,投入运架设备14台套,先后完成最小曲线半径600m和最大线路纵坡25‰架梁施工,运架梁邻近营业线施工;运架设备先后调头4次、转场36次。同时,为满足邻跨箱梁架设,中铁十局多次对架梁设备进行特殊改造,先后克服多处现浇道岔梁端架梁、穿越狭窄隧道和系杆拱运架梁、线上交叉作业、切翼缘偏载箱梁架设、十余种梁型频繁变跨架设等诸多困难,确保运架工作的平稳有序。

  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高铁,设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等6座车站,线路全长117.49公里,是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有助于增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省会区域的融合发展。(文 高昌建 臧佳奇)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