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生态新城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8 16:44:56

  2022年,是淄博高新区建区30周年,一幅“青山绿水绘新卷、近水远山皆风景”的生态新城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黑铁山、九顶山、玉皇山、牧龙山、四宝山、柳毅山、花山这7座山体就像7颗珍珠,镶嵌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区域内,在生态修复建设中,展现高新智慧、高新力量。

【原创】淄博高新区:生态新城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_fororder_56b980cd582bfb6128935f504a1315b

淄博高新区花山公园 供图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破旧山体华丽变身网红打卡地

  如今,四宝山区域内千疮百孔的山体早已不在,短短十几年,巨变为青山绿水,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优美的环境还吸引了许多科创企业到淄博发展。

  自2003年起,淄博市先后实施两轮“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均把四宝山区域的生态恢复作为重中之重,编制了《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与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整理土地植树造林”三步走的措施,确立了“以山体整理复绿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关键,以工程带动为纽带的发展思路”。经过十几年的持续用力,当年四宝山生态恢复工程誓师的地方,已经变成了四宝山交通、集散、休闲的核心区域。

  六桥连七山 秀水廊道呼之欲出

  在淄博高新区,有20年历史的火炬公园,有依山而建的141.4公顷花山公园,有“绿丝带”般横亘在中润大道上的青龙山公园,有花朵含苞待放的九顶山公园,以及精巧而别致的南营公园、孙庄公园……

  淄博高新区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从城市所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现状出发,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远见卓识,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截至2020年末,淄博高新区累计投资7亿余元对四宝山区域6座废弃矿山进行了绿化提升,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1.8万亩,生态恢复成效初显。

  为了串联起黑铁山、九顶山、玉皇山、牧龙山、四宝山、柳毅山、花山这7座山体,实现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自然联通,呈现“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2022年,淄博高新区策划了桥梁建设、秀水廊道等项目,通过反复论证后逐步开展实施。

    桥梁建设项目将通过建设6座桥梁串联7座山体,结合沿山4座水库,依山傍水的空间形态,因地制宜,建设“一环七园”的廊道系统。桥体控制宽度为6米,以轻钢结构为主,横跨宝山路、花山西路、鲁山大道、联通路、鲁泰大道,串联花山等7座山体,贯通20公里环山绿道,满足行人游览、网联车、自行车通行。建成后,该项目不仅可以实现青山绿水与城市空间之间的沟通,还将把东部山区打造成为淄博全域公园城潮流运动环、全民运动主题公园样板区、省级矿山修复示范区。

  秀水廊道项目是沿九顶山西侧军屯、凤凰、万盛、太平塘坝建设3.8公里生态廊道,通过对现状水系的修复,塑造可持续的河道生态环境,打造成一条以市民日常休闲为主,展示湿地文化特色的滨水生态带。该项目依据当地的文化特征和现状特征,营造了“红色印记”广场及“湿地叠溪”“望渚轩”“水舞花园”“揽秀小驻”“亲子运动乐园”六大特色景观节点。此外,2022年高新区还将开展玉皇山生态修复,通过建设长度约3公里的健身道路、绿化补植,打造淄博高新区东部7座山体完整的生态链。

  南山北岭披绿装,三河两岸尽春色。30年,迈入而立之年的淄博高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人在林中、城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成为美好现实。(文 潘赞名 田娟 李娜)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