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2万基输电铁塔用上防腐“神奇涂料”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6-02 16:24:22

  5月30日,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在泰安东平35千伏冯楼线14号铁塔,对“神奇涂料”应用现场进行复查和性能评估。该铁塔2019年应用 “神奇涂料”——带锈防腐涂料,至今外观状况良好,无起皮、返锈情况,附着力等指标合格。

山东近2万基输电铁塔用上防腐“神奇涂料”

  “神奇涂料”由国网山东电科院“国网劳模李辛庚创新工作室”研发,具有带锈涂刷、附着力强、锌粉含量高等特点,防腐性能优异,可实现15年以上长效防腐,有效减少设备防腐维护次数,减少施工人员高空作业次数,安全经济效益显著。

  据该院首席专家李辛庚介绍,当杆塔出现锈斑需修复时,应用传统涂料,必须将锈斑铲除干净再涂刷。然而由于电力设备结构复杂,表面彻底除锈困难,在现场以手工除锈为主,效率低且易除锈不彻底。一般来说,基材表面除锈效果对涂膜寿命的影响率会达到49.5%。

  为了研发对表面处理要求低、施工工艺简单的带锈防腐涂料,国网山东电科院于2012年1月,开启了攻关之路,历时4年成功研发。在铁塔不完全清除锈层的情况下一次涂刷,便可实现显著的抗腐蚀效果。当它涂于有残锈的金属表面,利用涂料对疏松铁锈的湿润渗透作用,把铁锈分割并包围在涂料中使其失去活性,同时,利用防锈颜料和缓蚀剂使铁锈稳定、钝化,从而达到防锈作用。

  带锈防腐涂料试验成功后,为了验证其在不同地域环境下的防腐效果,李辛庚带领研发团队在全国建了10多个野外暴露监测站,每个监测站有12种铁塔的防腐材料,共计300多块。通过长期的暴露腐蚀,评估防腐效果。之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取回实验室比对防腐效果、进行数据分析。2018年,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中国船舶工业船舶涂料厦门检测站测试,该涂料经过500小时盐雾实验和1000小时划格法测试,无起泡、无脱落、无生锈,划痕处无剥离。

  据介绍,2016年至2018年孵化期内,该涂料先后应用在莱芜、菏泽、东营、滨州、威海等地的电网铁塔防腐施工工程。2018年至今,累计推广应用900余吨,涂刷在山东近2万基(基:铁塔计数单位)输电铁塔上,并在辽宁、陕西等地开展了试点应用。(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通讯员 郭轶敏 张劲 朱慧敏)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