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2 16:50:51来源: 人民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针对直播电商行业无序发展、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着力在强组织、聚人员、兴产业上聚力攻坚,为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剖析行业现状 找准问题症结

  临沂市被誉为“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素有“南义乌、北临沂”之称,是全国第二大商品集散地。近年来,凭借着发达的批发市场、低廉的物流成本、广阔的进货渠道,电商平台注册用户激增,直播电商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直播电商园区38处,电商和信息平台40个,直播电商从业人员12万人,2020年直播销售额高达286亿元,迅速成长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直播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党员占比少、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制约因素,影响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从业人员思维活跃,开展思想工作难度大。一方面,直播电商从业者大部分是由市场个体经营户转型而成,大多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短时间内难以看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助力作用,容易诱发从业者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党员体量较小,比例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全市12万直播电商从业人员中,党员仅有320名,有的党员存在临时打工观念;有的党员长期处于“隐姓埋名”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管理部门交叉重叠,理顺党建责任难度大。直播电商行业作为新兴业态,整个行业包含了供货商、主播、仓储、物流等多个环节,主管部门涉及到网信、市场监管、商务、交通等多个部门,同时还受到诸如互联网行业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短视频行业协会、食品协会等多类协会指导,职能交叉重复、责任界线模糊,从业人员党建工作“谁来管”的问题需要结合实际进行明确和理顺。

  ——工作业态灵活新颖,业务融合发展难度大。一方面,与传统业态的企业党建相比,直播电商行业具有工作场所不固定、人员流动快、工作时间灵活的特点,党组织稳定性相对较差,组建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另一方面,部分直播电商行业党组织存在党内活动与行业发展脱节的现象,没有把党的活动与企业、党员、员工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生活内容枯燥、活动单一,导致党组织活动难以实现有效覆盖、活动预期效果难以实现。

  ——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才招引政策与行业发展需求匹配难度大。一方面,伴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一大批电商运营人才、优质讲师和技术人员应运而生,但他们大多文化水平偏低,仅有41%的从业者为高中以上学历(其中,9%为专科以上学历,4%为大学以上学历)。另一方面,当前人才引进的标准大多是高学历人才,缺乏为直播电商这种“低学历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做”的人才招引政策,现行的标准条件与直播电商人才“水土不服”现象严重,致使在全市范围内还未形成“政策引人、人兴行业”的良性循环。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注入“红色动能”

  ——强化行业引领,把组织“建”起来。建强行业党组织。明确由网信部门牵头,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建立市县两级直播电商行业党委,下设直播电商党支部18个,覆盖党员320名,出台《关于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党建规范提升的十条措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强产业链党建。成立由顺和直播小镇、天源物流等20家大型企业(园区)党组织牵头,多家链上企业党组织、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组成的多产业、多行业的党建联盟,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促进链上企业错位发展、抱团发展,有效延伸了产业链党建触角。创新推动“党群共建”。建立“党群企”联席会议制度,“党群企”三方通过决策联议、任务联推、活动联办,促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发挥党群模范带头作用,建立“1+N”党员、团员联系主播制度,推动1名党员、团员联系N名主播,有效延伸党群触角,形成“大手拉小手”互助模式。目前,共联合各级群团组织开展“最美主播”“品质直播”等活动62次,党员、团员联系主播4000余名。

  ——坚持见人见事,将人员“聚”起来。夯实党建阵地。在人员聚集的市场商圈,高标准建设集党员活动、学习培训、群团活动、联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临沂市直播电商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提升齐鲁e谷、顺和直播小镇等15处直播电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吸纳“徐小米教搭配”等5120名主播入驻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施“星火培育”计划。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党员和主播人才“双向培育”。目前已将116名主播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88名党员主播成长为行业菁英。各级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开展“主播向党”“流动先锋”评选,“党建引领新领域,百年风华正美好”庆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党员亮身份、比贡献、作表率。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员、主播联合第一书记、“红领书记”组织开展“主播带货公益助农”系列活动20余次。强化教育培训。成立北方第一家快手电商学院,实施“万人电商”“直播?菁英”等人才培训计划,先后举办“直播案例教学”等培训17场,累计培训从业人员3600余人次。依托市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举办直播电商行业主播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育“夏宁?自强不息!”等头部主播30余名、党员直播团队16个,2021年1月份在全国销售额TOP50的主播中,临沂主播占据8席,仅次于广州和杭州,实现党员政治素质、专业技能双提升。

  ——注重政策支持,让产业“兴”起来。突出政策保障。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面向市内直播电商中小微企业和优秀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在差别化用地、产业服务、资金奖补、税收减免、主播培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干部下沉。从统战、网信、市场监管、工信、商务等涉企职能部门选派37名工作人员到直播电商行业党委、企业担任“红领书记”或“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搭建服务发展平台。行业党委整合政府服务资源进园入企,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推动6家银行与直播电商园区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对直播电商小镇给予1亿的授信额度,年利率降为6%以内,最大限度缓解直播企业资金压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方位服务体系,打造15个创新型综合产业园区。举办人才金融资本对接会、跨境电商发展论坛等7个论坛展会,助力行业提档升级。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健康发展 党建必须有力

  ——新兴领域和“活跃地带”,基层党建不能“缺席”。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行业不断涌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九龙治水”难聚合力,行业党建必须从理顺机制入手。新兴领域、新兴行业管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从业人员思维活跃,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责任主体不够明晰、工作力量不到位的情况。高质量推进行业党建,必须明确责任、理顺领导体制,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依托行业主管单位,吸纳相关职能部门和龙头企业、集聚园区,成立行业党委,抓住主责部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方任务,真正变“九龙治水”为“众人拾柴”。

  ——党建工作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推动行业党建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既要注重加强“两个覆盖”,旗帜鲜明发出党的声音、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也要注重运用“党建+”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党建入章”,加强对从业者、出资人等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另一方面,要统筹整合党务服务、政府服务、干部下沉服务等各类资源,通过政策保障、服务下沉、平台搭建,不断增强行业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功能,将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行业甚至产业发展中,注入“红色动能”,实现互融互促,更好推动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临沂市委改革办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