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上线
2021-12-06 17:09: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12月3日,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上线,“航运贸易金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启动。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由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海关、上海期货交易所、山东港口集团共同打造。

  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以“保税20号天然橡胶”为试点商品,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期货标准仓单全程溯源、期货转现货信息实时跟踪,创新了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推动了标准仓单与非标仓单的互认,加快了期货保税交割、现货保税交易和仓单质押的联动发展。

  青岛自贸片区以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上线为起点,发挥先发优势,以打造航运、贸易、金融耦合发展的主阵地为目标,推动片区管委、海关、税务、外管、交易所、港口、金融等部门构建一条数字化区块链主链——“青贸链”。青岛自贸片区还打造了一个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航运贸易金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可信区域“数智自贸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资源跨境配置流通。

  2021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为片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自贸片区内贸易企业主体数量也增长迅速。自贸片区2021年1-10月完成进出口1560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48.8个百分点,高于山东省35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34.3个百分点;1-9月新增国际贸易主体1745家,呈现出活跃发展的态势。

  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青岛试点项目上线,为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为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与政府监管共生共赢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化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航运贸易金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启动,也将有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自贸试验区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创新载体。 (文 青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