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快警务”实施两周年 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36.6%
2021-12-03 13:58: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山东消息:12月2日,枣庄市市中区公安分局召开“快警务”实施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快警务”实施两周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快警务”实施两周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公安分局救助服务群众2.2万人次,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36.6%。

【原创】枣庄市市中区:“快警务”实施两周年 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36.6%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枣庄市市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会现场,枣庄市市中区政府党组成员、市中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侯伟就“快警务”实施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做法进行介绍。

  “块”上多警联勤 专攻秒级响应

  受传统区划影响,枣庄市市中区部分镇街辖区划分零散,派出所处警路程远、耗时长。在“快警务”改革中,市中区公安分局打破派出所辖区界限,按照方便就近原则,将城区切为八“块”,每“块”设立巡处小组一个。市中区公安分局在巡处小组投放6名交警、6名特警、4名派出所民警,实行“三警融合”机制,24小时屯警街面。一个快警组既接110,也接122的做法,有效解决了治安不管交通,交警不管治安的弊端,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原创】枣庄市市中区:“快警务”实施两周年 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36.6%_fororder_图片2

“快警务”人员及车辆配置 供图 枣庄市市中区公安分局

  区域社会联动 凝聚治理合力

  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市中区公安分局主动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升级110社会联动,将19个单位并入110快处体系。行政执法、应急管理、保险、保安公司直接进驻110指挥中心大厅值守,行政执法可直接分流处置噪音污染类警情,保险公司可在群众报警阶段迅速介入事故处置,及时提供保险服务;保安公司可同步响应110报警,拉动就近保安参与警情处置,其他非紧急群众诉求均全部对接市中区“融E通”社会治理平台,一键流转相应职权部门快速办理。“快警务”既有效减少了非警务警情对警力的消耗,又让群众拨打一次110就能实现各类诉求事项的“一次办好、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市中110已累计分流非警务类警情1.5万起次,涵盖公共服务、城建管理、信访投诉等多个领域。

  情指行一体 实现精准制导

  市中区公安分局着力提高现代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水平,建立110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系统,为一线单元警组大量配发移动警务终端、可视执法记录仪、可视对讲机、车载图传,实现了110指令一键直达街面,后方全程可视指挥,现场画面实时回传,市区两级及时共享;同时建立38套不同警情电子预案库,一线处警民警可“按图索骥”,在精准指导下完成规范化处警。

  市中区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警情指令“一指四推”,即当110指挥中心下达指令后,向一线警组手机终端顺序推送处警指令、处置原则、报警人背景信息、其他警情研判信息,使平均处置效能增长一倍以上,复杂感敏警情处置保持了零失误、零投诉、零事故。

  汇智合成作战 激活倍增效应

  市中区公安分局建设合成作战中心,集成26个系统平台,汇聚1350万条社会数据,24小时联动运转,构建由同步处警、分析研判到线索推送、情勤联动的信息产品加工厂,并通过设立“情报信息超市”,直接向块警务提供各类信息数据支撑。自运行以来,合成作战中心已向各快区提供信息数据3380余条次,充分发挥了信息支撑作用。(文 尹玉婷 马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