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我最美” 这所高校这样做
2021-11-30 18:14:15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陈前责编: 胡晓萌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30日讯 随着“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深入推进,山东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推陈出新,拿出一系列节约粮食的新招实招,为高校的“光盘行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成为很好的范例。

“光盘我最美” 这所高校这样做

  11月29日中午,正值饭点,记者在山东科技大学学海餐厅看到,学生们正有序排队进入餐厅,门口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勤俭节约的宣传语,走进餐厅,环顾四周,餐厅内的立柱、墙面、档口玻璃、餐具回收台等位置张贴有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

  在回收餐盘处,不时有学生拿着吃完的“光盘”来兑换一杯“暖暖粥”或是一支签字笔,这是山东科技大学为鼓励学生们光盘行动,养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好习惯而出台的一项“奖励措施”。

“光盘我最美” 这所高校这样做

“光盘我最美” 这所高校这样做

  “这样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引导我们养成节约粮食的行为习惯,点赞!我们一块打饭都会互相提醒,不要打太多,不能浪费,每次都要做到光盘行动。”拿着刚兑换来的冬日第一杯“暖暖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常娜娜告诉记者。

  “我们想通过这种小小的奖励的方式,调动起广大学生参与光盘行动的积极性,养成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山东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杜中华介绍道。

“光盘我最美” 这所高校这样做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学生处等部门多次联合,在全校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光盘行动我最美”互动体验活动。通过学生志愿者对浪费行为劝导、光盘行动我最美、建言献策赢大奖、拍照留念留靓照、光盘换礼物、不遗余“粒”,不负食“光”等互动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就餐意识。

  外国语学院日语2019-2班的王舒心曾参加“光盘行动我最美”的抽奖活动,她表示虽然抽奖活动结束了,但手里的光盘行动不会结束。现在同学们倒掉的食物越来越少,更多的人养成了光盘行动的好习惯。

  “光盘行动不能光靠同学们自觉,还得提高饭菜口味质量,改变过去规格单一的售饭模式。我们推出了满足学生个性需求的新举措,通过学生免费试吃,按照学生需求推出大小份(个)、半份、拼菜、自助选餐、计量称重等供餐新举措,既满足了学生需求,也最大程度减少了餐饮浪费。接下来,后勤管理处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在菜品搭配上多做考虑,天气转冷,在烹饪加工方面多做文章,注重少量多次,根据学生的流量,及时添补菜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后勤管理处处长韩汝军告诉记者。(中国山东网通讯员 范琪 刘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