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两山论”的实践样板
2021-11-25 10:13:17来源: 央广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央广网淄博11月24日消息 原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代名词。64年来,这里传承着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在绿水青山里绽放幸福之花。

原山:“两山论”的实践样板

原山林场生态林石缝扎根(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荒山上播种幸福

  走进原山林场,置身茫茫林海与石海的之间,一颗颗侧柏生长在石缝中,难以想象曾经植树造林的艰辛。

  原山林场建场之初,被人们称作“石头山”,一座座山头杂草丛生,乱石遍地,森林覆盖率不足2%。林场第一代务林人段新安说:“石灰岩山地不储水,镐头铁锨下地卷刃,苗木成活率极低,种一棵树出一身汗。”

  面对艰难险阻,几乎毫无石灰岩山地造林经验的原山林场第一代务林人没有退缩,开始封山造林。他们长期居住在石屋和破庙里,仅有的家当是“百把镐头百张锨,一辆马车屋漏天”,在山坡上凿坑种树,百人传水,种下了一颗颗代表幸福的树苗,迈出绿满鲁中的第一步。

  “不下雨不栽,不连阴天不栽,不下透地不栽。”原山林场地处我国北方石灰岩山地,在长期的植树造林中,原山人总结出“三不栽”经验做法,他们于下雨天上山抢种树苗,用双手、汗水、甚至鲜血浇灌树苗。20年风雨兼程,原山务林人冒冬雪耕云播雨,迎春寒移石种绿,终使满目荒山叠翠。

  今年82岁高龄的尚玉文,是最早进入林场的建设者之一。至今,他依然清楚记得,当林场人看到山坡上的侧柏成片后,激动不已。“许多人都流下了泪水,感叹道‘孩子终于拉扯大了’。”尚玉文曾身兼多职,既是党员,也是场长,还是一名普通的种树员和带领职工植树造林的技术员、指挥员,为林场的绿化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

原山:“两山论”的实践样板

尚玉文老场长(右一)野外测量林地(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原山林场第一代务林人每人植树超过10万棵,他们凭着满腔热血,艰苦奋斗,为原山在追寻幸福的道路上跑好了第一棒。进入20世纪80年代,原山林场被确定为“事改企”首批试点单位,林场“断奶”,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上的职工生产生活雪上加霜。

  生态结出幸福果

  “山绿了,人却依然是穷的。改革开放给林场职工带来了无限的动力。”原山林场副场长徐立刚是一名“林二代”,他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影响印象深刻,原山人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再一次走上了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道路,全力发展多种经营方式,多途径增加收入,转变生产经营困境。从1985年开始,林场开始全面发展工副业,奶牛场、冰糕厂、印刷厂、陶瓷公司等企业项目纷纷上马,下大力气解决“吃饭”问题,特别是保障护林员们的工资发放。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受社会大环境和自身历史包袱影响,林场也陷入亏损,经营举步维艰,背负债务达到4009万元,林场生存和发展都陷入了绝境。

  1996年底,原山林场下属陶瓷批发公司经理孙建博被任命为原山林场场长。孙建博提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原山“四特”精神。在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人先后建起了原山酒厂、工具厂、食品厂、苗木基地等有市场前景的新企业。几年间,工副业年产值达到上千万元,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跨越,不仅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支付补缴了养老保险、报销了医药费,还逐步归还和消化了全部借贷款。

原山:“两山论”的实践样板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鸟瞰图(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森林是我们的立场之本,也是我们的发展之本,保护好这片生态林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的保证。”孙建博在发展原山林场的林业产业、保障民生的同时,不忘增绿扩绿补绿。实行承包制,造林成活率从不到30%提升到90%以上;为消灭火灾隐患,孙建博顶住多方压力建起了长青林公墓,对林区散落的2000多个坟头集中管理;成立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森林防火队,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原山林区内已实现连续25年零火警。1996年以来,全场营林面积净增3385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4.4%。从资源总量上看,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原山。

  绿色林场幸福千万家

  “职工中既有事业编制,又有企业编制,身份不一样,尊严就不一样。”孙建博说,多年来,原山林场按照组织的要求,先后接管、代管了4家困难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他提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的“一家人”理念,职工只有分工不同,收入和各项福利待遇一样,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在原山“一家人”理念的引领下,全体职工全力发展旅游业,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等相继开业,原山林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鲁中地区小林场,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创业先锋。

  进入新时代,原山林场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原山人进一步探索改革发展新路,通过科技化引领、集团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进一步优化林场产业结构。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围绕保护生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推动“政事分开、事企分开”,鼓励优强林业企业参与兼并重组,通过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切实提高企业性质国有林场的运营效率。

  “‘改革方案’是一针强心剂,肯定了原山改革发展模式。原山林场围绕‘保生态、保民生’的国有林场改革两大目标,继续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一场两制’管理模式,实现了生态发展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孙建博表示,如今的原山林场已发展为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教育培训、文化旅游、林下经济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经营性单位,固定资产达到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职工年均工资突破10万元。

  原山林场4.5万亩的优质林木,也发挥着巨大的生态价值。据测算,原山林场每年吸收1万余吨二氧化碳,释放6000余吨氧气,吸滞6万余吨灰尘,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量2828.63吨/年,调节水量476.48万吨/年,对维持区域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也被评为首批“中国森林氧吧”,景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700/cm3以上,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原山绿化公司将林场及周边村民的苗木种进了城市里,既美化了城市生态环境,又助力了乡村振兴、促进了村民脱贫致富。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

  “原山人通过艰苦奋斗,过上了与社会同步的好日子。不仅吃上了绿色饭、生态饭,还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原山“一家人”理念的引领下,原山林场达到了职工满意、政府支持、社会认可的发展目标,林场绿色底蕴更加厚实,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202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国选取了2个国有林场和1个市为全国国有林场深化改革试点,原山林场就是试点之一。

原山:“两山论”的实践样板

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写进《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2020~2021)》(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原山人计划到2025年完成“两个基地”“四个示范区”建设的光荣使命,争做国有林场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现实样板。“两个基地”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基地、国有林场“两山论”转化示范基地;“四个示范区”即党委领导下的“一场两制”管理模式引领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国有林场共同富裕展示区。

  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高玉红说:“作为全国林草战线中的一面旗帜,原山人深感骄傲自豪、责任重大,持续践行‘两山’科学论断,争取到2035年实现林场全面现代化。”(央广网记者 唐磊 见习记者 潘可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