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济南新增新建商品住房不少于45万套 未来五年济南住房发展这样规划
2021-11-17 10:11:48来源: 齐鲁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为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解决新市民群体住房问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相关部门起草了《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对外公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十四五”时期,济南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优先导向,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突出住房居住功能,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过程中,促进住房资源均衡配置,满足城镇居民基本居住需求和合理住房改善需求;强化政府保障职责,改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新就业职工的居住条件。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兜底职能,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坚持住房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有的放矢,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全市与区域、市场与保障、需求与供给、住房建设与设施配套的关系,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健全机制。

到2025年济南新增新建商品住房不少于45万套 未来五年济南住房发展这样规划

  到2025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新增供应套数不少于45万套

  济南将持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以合理住房需求为导向,保证商品住房有效供应规模,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促进存量住房合理流通,确保商品住房价格相对稳定,住房价格指数保持合理波动区间。以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居住用地供给,2021-2025 年,每年居住用地供应面积不少于 9000 亩;到 2025 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新增供应套数不少于 45 万套,力争年度间不少于 9 万套的供应规模。

  优化租赁住房市场供给,探索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长效机制。保证租赁市场的有效供应规模,保持租金水平相对稳定,到 2025 年,市场租赁房源从 43.9 万套增加至 60 万套;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租赁住房秩序,维护租赁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探索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长效机制。

  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在住房保障方面,济南将构建多元化供给、精准化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精准分类、标准清晰、覆盖全面的政策框架和政策体系。结合济南实际,完善城市公共租赁住房体系,到 2025 年,新增城市公共租赁住房 16 万套(间),提高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在住房租赁市场中所占比重,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不少于 4 万户;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应贷尽贷,保障公积金缴存人的基本购房需求。2021-2025 年,保证每年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 80-100 亿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发放规模,以保证公积金缴存人的基本购房需求。

  到2025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到2100万平方米

  在住房品质方面,济南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工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居住环境。到 2025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到 2100 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宜居、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美好的“共享社区”。

  提高住房设计和建造水平,建设绿色、科技、宜居的高品质住房。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加强住房配套设施的建设和优化,到2025 年,实现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 50%;进一步推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绿色建筑科技研发支持引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绿色建筑超过 4000万平方米;推广智慧住区建设模式,提升住区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