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首日 7只鲁股成交6.11亿元
2021-11-16 10:51:2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本报济南11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钟开市,81家公司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其中山东企业有7家,数量仅次于北京、江苏、广东,位居第4。

  开市首日,市场出现了新股高开高走、精选层平移股票高开低走的局面。7只鲁股也是如此,截至收盘,N汉鑫、丰光精密分别报收37.80元、23.81元,涨幅分别为136.25%、2.85%,数字人、万通液压、智新电子、齐鲁华信、建邦科技5只股票下跌,跌幅分别为4.85%、5.01%、7.52%、7.54%、9.47%。从当日成交情况看,7只鲁股总成交额为6.11亿元,其中N汉鑫成交额2.78亿元,为7只鲁股中最高。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当日首发的企业,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客户提供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N汉鑫当日最高涨幅达223.13%。

  “北交所上市给企业带来了重要机遇,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来加大研发投入。”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李相东介绍,数字医疗产品为公司最新研发出的产品,目前处于试点推广阶段,主要为医院提供医学影像的扫描及三维重建、手术规划等服务。李相东认为,股票今天的表现还行,经过前期的涨幅积累,冲高回落在预料之中。

  “北交所开市首日的行情趋势,超出了我的预期。”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延良告诉记者,“首次上市的10只新股,上涨幅度远远高于近期沪深两市的新股涨幅,但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71只股票,则出现了大面积的下跌,并且好几只股票跌幅大于10%。”

  开市首日,10只新股收盘全部大涨,盘中触发两次临停,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99.80%。截至收盘,81只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额95.73亿元。

  从量能来看,今天北交所的成交额明显放大,是上周五精选层成交额的近5倍。从这个角度看,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对市场投资者是具有吸引力的。从走势来看,10只新股的走势超出预期,证明了北交所火爆的人气。

  “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特别需要了解北交所股票价格单日30%的涨跌幅限制,这明显比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股票价格波动幅度更大,投资风险也更大。”张延良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多关注近期要发行的主投北交所股票的证券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参与北交所的股票投资。

  “北交所上市公司由新三板公司产生,这种逐层递进的上市模式,以公开市场的持续多轮次融资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边融资、边交易、边发展’的循序渐进、逐步提升的资本市场路径。”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说,“具体跟踪,81家公司涵盖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87%,平均研发强度4.2%,平均研发支出2536万元。”

  “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丰富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健全金融体系服务中小企业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为广大新三板优秀企业,尤其为‘专精特新’企业敞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福对记者说。(大众日报记者 王新蕾 李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