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蝶变
2021-11-15 16:09:0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11月13日,“高质量·新引擎”2021央媒淄博高新行在淄博市举办。来自十几家中央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进淄博市高新区,围绕“科创”“品质”“活力”三大主题,深入一线、实地采访,共同见证高新区、淄博市澎湃发展新动能。

【原创】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蝶变_fororder_图片1

采访团成员参观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 供图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位于淄博市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的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洋创新”)是一家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工智能企业。智洋创新研发的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远程巡视系统通过AI技术实现了输电线路的智能巡视和智能隐患识别;信息采集终端安装在每级输电杆塔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对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传输,实现输电线路运行状态全景可视;后台打造智慧线路管理平台的AI“大脑”,将采集的信息通过智洋AI算法分析,及时发现识别并预警外破隐患、自然灾害和本体缺陷,极大提升了电网运行安全水平。

  智洋创新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近几年研发投入率均在10%左右,并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等8个省级创新平台,2021年4月,智洋创新成为淄博市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原创】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蝶变_fororder_图片2

智洋创新展厅 摄影 冯忠尉

  智洋创新所处的齐鲁智能微系统产业创新基地,规划面积5000余亩,以MEMS相关产业、光电子为核心,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高校机构共同建设了MEMS研究院、光电子研发中心等10多个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了MEMS中试研发平台,与中科院半导体所、航天四十四所、紫旸升光电、高邦半导体等合作研发高端产业项目70余个,打造了集“研发、中试、孵化、加速、产业”于一体的创新体系,健全了“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完整生态体系。

  继智洋创新之后,齐鲁智能微系统产业创新基地内的信通电子、兆物网络等6家企业进入IPO辅导阶段,基地力争建成全国的微系统产业高地,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化MEMS产业示范基地和千亿级产业园区。

  位于淄博北站的淄博科学城,是淄博市打造的一座新科技创新高地。淄博科学城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被定位为“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致力于打造科创人才汇聚的“新磁极”、创业人才的“新天地”、产研一体的“新平台”。

  目前,淄博市内1200万平方米的科学城TBD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投资60余亿元的独角兽生态岛、科技展示交流中心、金带中轴绿谷等重点项目完成招标开标;中科院兰化所、国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110家科研机构拟入驻发展;科学城新材料中试区的25栋厂房已竣工验收,18家企业已办理入驻手续。

  淄博高新区立足打造全市“三区一窗口”目标定位,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力四强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等主导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在高新区聚集,2021年四批次共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2家,预计净增100家左右,总数达到350家,较2020年增长40%左右。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21家,高新技术企业249家(占全市35.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46%,较2020年提高3.06个百分点。(文 冯忠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