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薛城篇
2021-11-11 11:20:38来源: 闪电新闻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聚焦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薛城篇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今年以来,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围绕打造“四区两高地”目标定位,扎实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坚持不懈强工业、兴产业、抓项目、优环境、聚人气,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19.49亿元、增长1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8亿元、增长13.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0.03亿元、增长55%,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其中,完成地方级税收17.19亿元、增长58.9%,税收占比达到85.8%。

  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围绕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先行区,重点培植高端化工、食品加工、造纸、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商贸金融、医药康养“4+3”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实施总投资94亿元的38个工业技改项目,智赢门窗、中力阀门等9个项目建成运营;年产100万千升青啤(枣庄)工厂一期年底可建成;引进厦门建发集团托管重组远通纸业,启动130万吨造纸产业园建设,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持续壮大高端化工产业,薛城化工产业园新上精细化工项目8个,二氧化碳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建成投产,前三季度实现产值73.1亿元、税收5.2亿元,分别增长51.3%、67.1%。培植发展新兴产业,韦地科技建成试生产,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入驻企业35家。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总投资624.1亿元的100个区级重点项目,18个建成试生产,82个超计划或按计划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2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1%;20个省重点、15个市重点分别完成投资38.8亿元、5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8%、134.8%。深入开展“链长制”招商,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3个,新签约106个,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5个。大力实施“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柔性或专职引进工业领域国家级、省级人才10人,5月份就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三是强化园区载体建设。薛城经济开发区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规划、临港产业园空间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加快传统企业退城入园,爱德士鞋业新厂启动建设,联兴玻璃、晟达菲尔加快推进,园区产业更加集聚。加强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新建提升府前路、振兴路等9条道路,陶庄污水处理厂、铁西水厂加快建设,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园区“腾笼换鸟”,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土地703亩。

聚焦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薛城篇

  坚定不移优环境、聚人气,市驻地首位度持续提升。围绕打造“主城区核心区”,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市驻地。一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坚定不移向东向南发展,顺利完成西小、东巨山、曹沃、来泉庄、何庄片区258.5万㎡房屋征收,潘庄安置工程完成回迁,薛庄、四里石安置工程和薛国文旅综合体顺利建设。新建、提升榴园大道、淮河路等城区道路11条,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主线通车,长江路上跨、黄河路下穿立交加快建设,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二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以“五城同创”为抓手,新改造老旧小区65个、背街小巷14条、供热及雨污管网43.85公里,完成34个小区不动产登记发证;高标准改造提升凤鸣湖、龙潭公园、龟山公园,建成生态街巷30条、“口袋公园”31处,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3.9%。三是繁荣发展枢纽经济。围绕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务金融、楼宇经济等新兴业态,枣庄港通用泊位工程年底可建成,铁路专用线、薛微航道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格局正在形成。新引进恒丰银行、天风证券等5家金融机构,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营,奚仲文旅综合体加快建设,限上贸易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130家,城市商气、人气加速聚集。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模范区,全力支持“双十镇”建设,邹坞镇、陶庄镇在全市“双十镇”现场观摩评比中分别位列第三名、第六名。坚持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十里湾·田园沐歌片区基本建成,三湾里·薛河古韵片区加快推进,白楼湾湿地公园获评3A级旅游景区;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6个,张庄村获评全市唯一全国生态文化村。

  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始终坚持发展为民,1—9月份,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5.9%。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组织群众接种疫苗71.3万剂次。纵深推进教育建设年行动,凤鸣中学等10所学校建成使用,引进49名区外教师,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高考实现新突破,一段线以上考生达1858人、超市定任务368人,8名学生升入清华、北大。积极打造健康薛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综合楼、中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亲和源老年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扎实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新完成4处破损山体治理,新增及更新造林4200余亩,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办结。扎实推进信访“治重化积”,化解积案310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聚焦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薛城篇

  坚定不移抓党建、强保障,转型发展根基进一步筑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年百物”获评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品牌;筛选实施49项重点民生项目、143件惠民“微实事”,收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干部教育,组织单位“一把手”直播授课52期;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326”工程,选派第三批“临山新秀”45人到一线挂职锻炼;为13名干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2名恶意诬告陷害他人干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夯实基层基础,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5.1%;开展农村集体资源管理“阳光行动”及“回头看”,清理规范集体土地2.18万亩,带动村集体增收1160万元;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截至9月底,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达到172个。从严正风肃纪,从区级领导带头做起,包项目、包信访积案、包安全生产,以上率下带动干部作风转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起98人;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累计立案2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8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