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集中财力办大事 握紧拳头保重点
2021-11-10 11:21: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助力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后来居上”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菏泽市财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以下简称“科创资金”)投入力度,为菏泽市科技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如何有效补齐科创资金管理中的短板,提高科创资金的使用效益?菏泽市集中财力办大事,握紧拳头保重点。

  科创资金管理三大“痼疾”亟待破除

  2021年,菏泽市财政部门对菏泽市科创资金进行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发现菏泽市科创资金管理存在以下几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项目布局过于分散,资金难以形成合力。菏泽市科创资金规模为1000万元,分散用于全市大大小小59个项目,部分项目资金额度不足2万元。“撒芝麻盐”式的投入方式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致使部分项目投入效果不理想。

  二是资金使用结构固化,与产业发展不相匹配。近5年来,菏泽市科创专项资金支持方向一直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奖励项目以及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项目三大类,资金规模也较为固定,没有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产业规划进行动态调整,与菏泽市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不匹配。此外,资金投入方式也一直为“申报、审核、拨付、验收”,没有建立起结果反馈与预算挂钩的闭环机制。

  三是绩效管理意识薄弱,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在对项目单位科创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验收、考核时,验收单位仅关注项目经费的财务管理情况,没有考虑资金的使用效益问题,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导致部分财政资金使用低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

  握指成拳  以资金整合破除科创资金管理“痼疾”

  针对科创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山东省以及菏泽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科创资金整合,以资金整合破除科创资金管理“痼疾”,最大限度发挥科创资金的引导和集聚效应。

  2021年5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64号)规定:“要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有效破解部门分割、结构固化、投向分散、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推动创新资源布局优化和体制运行效率提升。”同年,菏泽市科创资金整合也提上议程,市委、市政府将“深入推进财政资金整合”列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菏发电〔2020〕2号)。

  推进科创资金整合是省市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科创资金结构固化、投向分散、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为此,菏泽市财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科创资金整合。

  打通节点  以绩效管理推动科创资金整合

  为有效推进科创资金整合,破解科创资金管理难题,菏泽市财政部门紧紧抓住预算绩效管理“牛鼻子”,打通事前项目设立、事中项目监控、事后结果运用三个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强科创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从而推动科技创新资金有效整合,加快创新资源布局优化和效率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在事前项目设立时,菏泽市财政部门运用“零基方式”编制科技资金预算,整合项目资金;对同类和投向相近的项目,归并整合为一个项目统一管理;对金额小、分配散、效益低、交叉重复的项目及长期固化项目,进行认真总结评估,分类清理规范,从源头上整合科技资金。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菏泽市财政部门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定期采集项目绩效信息,动态掌握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强化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全周期跟踪问效,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对照事先确定的绩效目标进行绩效自评;根据管理需要,选择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开展专项重点评价;建立政策和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清理和退出到期政策、绩效低下项目。

  在事后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上,菏泽市财政部门建立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对科技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价监督;对绩效较好的政策和项目,安排科技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对绩效差的政策和项目实施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并扣减预算指标,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文 温长才 陈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