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2021年枣庄市薛城区改造65个小区
2021-11-05 13:00:33来源: 大众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今年薛城65个小区得到改造 7447户住户受益

  11月4日,感悟百年奋斗历程 践行安居乐业初心——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由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生主持,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宏伟通报相关情况,区住房保障中心物业科分管负责人孙玉泉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们立足住建职能,高标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王宏伟介绍说,今年薛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个街道、5个片区共计65个小区,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住宅楼311幢,住户7447户。其中,永福中路片区为省级重点改造项目,教师公寓等2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改造项目。

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2021年枣庄市薛城区改造65个小区

  “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改哪里由居民来点单”

  王宏伟表示,为将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做实做细,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为保证改造工作取得好的效果,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坚决不搞一刀切,在“缺什么、改什么、怎么改”上把主动权交给居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最大限度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

  先后召开3次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研究如何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采取与居民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群众改造意见,累计征求意见3500余份,真正实现了“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改哪里由居民来点单”的理念。

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2021年枣庄市薛城区改造65个小区

  分类施策、精心设计

  在设计之初,就坚持将智慧社区、绿色社区等理念融入设计方案高标准打造。

  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论证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对基础类、提升类、优化类项目有针对性的逐一精心设计,有效提高设计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性,高标准打造永福中路片区这一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

  多措并举、打造亮点

  薛城区高度重视永福中路片区省级试点项目改造工作,更是将国浩美都区域作为片区统筹平衡资源来重点打造。

  一是项目整合、拆墙互通。由镇街社区居委会主导,以国浩美都小区为中心将周边等9个小区43幢1759户16.65万平方米统一纳入一个区域,有机组合各方资源,统筹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工作。

  二是社区牵头、推行“四共”。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企业共同商议小区拆墙互通、设置门禁等改造事项;共同提出利用闲置地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配套社区康养中心等建议,全程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通过拆墙互通设置门禁系统,连片打包实施专业物业管理,实现小区事务共商、改造共建、资源共享、管理共治的社区“四共”老旧小区改造模式。

  三是坚持“五个不改”,落实属地旧改责任。依据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旧改责任,对群众改造意愿不强烈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拆违拆临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街道社区居委会配合改造工作不力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未落实物业管理覆盖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通过“五个不改”原则,倒逼镇街、社区全力配合旧改工作。

  四是突出重点,打造特色风貌。国浩美都区域改造建设采取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总承包EPCO模式实施。以“适老化改造+”为主题,做特色风貌智慧绿色宜居小区,全力推进一心(综合服务中心),两场(孝文化广场、礼文化广场),三化(适老化、智能化、绿色化),多节点(宅旁、路旁、景观休闲空间)建设。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利用闲置地块配套建设养老服务、 日间托老、托幼照料、社区食堂、社区医疗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顺应广大居民居家养老意愿与趋势,满足其起居出行、康复护理、居家生活照护等需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此外,利用闲置地块打造“亲子种植园”,让儿童认领种植蔬果体验生活,留下更多的童年记忆。

  统筹实施,全速推进

  按照既定任务计划,倒排各片区改造工期,将各工种、各施工队倒排工期、交叉施工、挂图作战,确保改造工程到天到人。

  在工程施工中,坚持以硬环境改造带动软服务完善,围绕基础设施、小区道路、建筑本体、公共设施及景观绿化,通过拆违、增量、换新、提档,做到外部空间有序,居住环境精致、活动场所共享、公共设施完善,实打实提高小区居民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与此同时,建立监管调度机制,强化工作合力。

  在实际改造工作中,薛城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五城同创”、环保督察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会同监理、审计人员,全天候坚守在改造一线,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不让问题过夜。

  同时,实行交叉施工、压茬推进,共召开调度会10次,监理、审计交底会4次,工程进度推进会8次,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多点发力,筹集资金

  为缓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紧张的困境,薛城区多措并举,全力拓宽资金来源。

  一是通过住建、发改等部门向上申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7483万元,省市级补助支持资金1746万元。

  二是区财政配套改造资金2600余万元,由区国企晟鸿集团先行垫资建设,待竣工验收统一核算。

  三是社会化资本鸿阳热力公司投资150万元,用于换热站后的管网铺设;区晟润集团与业主共同出资110余万元用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区鸿鑫建安公司拟投资1600万元,用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中建一局拟出资3300余万元,用于国浩美都小区升级改造工作。同时,为进一步保障项目资金来源,区政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银行做好旧改项目的发债和专项贷款等工作。

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2021年枣庄市薛城区改造65个小区

  延伸阅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题1: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具体都改造了哪些内容。

  答:按照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本年度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区住建局的主导下,在相关镇街的配合下,在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审计单位、质量检测等各方主体,各司其职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统筹布局、科学施策、保质保量保安全全速推进旧改工作。本次改造既有道路硬化、雨污分流、弱线下地、路灯、监控安装等基础类改造工程,也有绿化、停车位、充电桩,文化休闲、体育健身设施,游园广场、廊亭建设等完善类改造项目,还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物业服务用房、老年活动设施、托幼设施等优化类的改造内容。截至目前,经过近4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已对5大片区65个住宅小区73.5万平方米的311幢楼宇实施了综合整治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64个小区的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占工程总量的90%,国浩美都小区项目正按计划要求交叉压茬施工,力争11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2021年枣庄市薛城区改造65个小区

  问题2: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实现高效管理。

  答:按照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意见》要求,我区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按照“属地化管理为主,行业管理辅助”的要求,建立了“镇街负责、社区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由属地镇街、社区居委会牵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行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物业服务,或由社区托底实施业主自治管理,最终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对已组织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区住建部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定期考核,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实际物业管理面积,由区财政按每月每平方米0.2元的标准对各镇街给予奖补。并对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推行“物业+党支部”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推动社区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有机融合。目前,我区本年度已实施改造的65个物业项目,已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问题3: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已基本完成,之后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有哪些计划。

  答:我区住建局依据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协助开展<枣庄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要求,已会同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会商研究梳理上报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在镇街、社区居委会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前提下,本着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业主满意度的宗旨,集中编制了“薛城区2021年-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计划”,计划投资7亿元,用5年的时间,完成146个老旧小区282万平方米的综合整治改造工作,改造后将惠及居民2.4万余户。截至目前,本年度已基本完成了6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在未来四年将对剩余的80余个未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面实施改造,力争做到应该尽改,实现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覆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