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聚力打造新经济先行区 新项目“呼朋引伴”新产业加速崛起
2021-11-03 10:46:3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10月29日,日照巴洛特药业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身穿隔离衣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抗疟疾、抗病毒原料药的配制生产。

  “项目进展得非常顺利,日照经开区专门派人为我们全程帮办代办跑手续、多方协调赶进度,整个过程基本不用我们操心。”该公司商务副总刘俊强对日照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效率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建设本芴醇、利巴韦林等6条原料药生产线。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先进的药品、原料药生产基地,预计年均销售收入4.1亿元,年均利税1亿元以上。同时,在巴洛特项目的带动下,正济医药、科巢生物等医药项目也相继在这里落地。

  高品质新经济项目的“呼朋引伴”而至,为日照经开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几天前,日照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入围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拟入库产业集群名单。

  “近年来,我们着力招引培育和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文体旅游等新兴产业,全区呈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新动能蓄势待发的态势。”日照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孙立介绍说。

  总投资5亿美元的科睿特项目是日照市今年招引的最大外资项目,也是产业链“链主”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带动了昆山封装模具、深圳伟益祥封装等多个配套项目落地,实现了电子元器件企业从“单打独斗”,到“设计—制造—终端产品”全链条发展的跨越。

  总投资150亿元的日照魏牌汽车整车项目在建成投产的同时,还在日照经开区投资21.5亿元建成了底盘、内外饰、座椅等7个配套项目。另外,日照魏牌汽车还与山钢、日钢建立合作关系,将金马集团、高远汽配等8家本地企业引入产业配套体系,与经开区共同建设长城配套产业园,共同招引配套项目,打造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生态链。

  一个个好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大项目相继投产的背后,是日照经开区聚力打造新经济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聚力抓招引、推项目、优环境,聚焦“四新经济”“十强产业”和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全面突破高质量双招双引。截至目前,新招引落地项目146个,包含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508.2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文体旅游等新兴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422亿元,分别占新签约重点项目的92%和83%。

  在总投资5亿元的山东英吉多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里,焊接、涂装、装配等各条生产线上的40多台自动化机器人不断挥舞着手臂,康复健身器材生产紧张有序。

  “我们的产品大多数出口到美国等地,日照经开区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是我们建厂的首选之地。”公司董事长魏名君介绍,该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健身器材10万台套,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3亿元,税收4700万元。项目自9月份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除此之外,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国内唯一打通轻量型全产业链的机器人头部企业越疆科技投资建设的越疆机器人项目,将于12月投产。该公司研发的轻量型机械臂生产技术全球领先,2018至2020年连续3年位居国产品牌出口第一。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11万台,年均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6000万元。

  “新项目的接续落地还带来了科技、人才和专利的集聚,这有助于实现推动产才融合,为新产业、新经济的壮大提供不竭动力。”日照经开区招商发展集团董事长张琰说。聚焦产才融合发展,日照经开区坚持政府给政策、搭平台,让企业唱主角、人才站C位。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新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个,创新人才63名,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名、博士3名、硕士75名、大学生2075名。目前,全区创新创业团队96个、创新人才485人,人才总量达3.9万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