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项目一线争分夺秒 生产建设干劲十足
2021-10-08 09:35:1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项目一线争分夺秒生产建设干劲十足

  节日不松劲,假期不打烊。金秋时节,正是许多重大项目建设的攻坚时刻。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庆假期,记者现场探访多个重点项目。

  10月2日,位于烟台市蓬莱区的东方电气风电(山东)有限公司,一番热闹景象。巨大的生产车间里,叶片正在成型,企业院子里,已经完工的近百米长的巨型叶片摆放整齐,整装待发。

  “浙江华电台州玉环项目、华能庄河项目、三峡长乐外海C区风电项目等海上大型叶片订单稳定。10月上旬,长乐项目必须完成交货。”公司综管部部长杨雪告诉记者,为保证订单按时交付,国庆期间公司员工全力以赴提速生产。

  山东发展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十四五”时期,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山东迎来发展海上风电的新机遇,烟台借势规划打造山东省海上风电母港,在蓬莱经济开发区建设海上风电及陆上装备产业园,东方电气风电是产业园的骨干企业之一。蓬莱成立工作专班,项目仅用时3个多月就实现了从厂房改扩建到全省首支海上风电叶片下线,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项目投产后,政府还帮忙解决了风电叶片外运难题,并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订单源源不断。

  “我们采取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全力支持风电装备产业做大做强。”蓬莱经济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刘强介绍,目前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了海上风电产业链闭环。

  外出旅游、回乡探亲……国庆假期,人们享受着丰富多彩的出行生活,而这离不开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近年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2020年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跃居全国第三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梯队。

  加密、提速、扩通道,全省交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国庆假期,全省各地仍有很多劳动者奋战在交通建设施工现场。

  10月1日上午,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济南柳埠大桥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的桩基、墩柱和盖梁施工已经结束。这条公路是济南与泰安互联互通的重点公路项目,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第一个开工的国省道改扩建工程,一直在加快推进。

  同样假期不打烊的还有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南连接线(旅游路东延)项目。在西巨野河大桥的工地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一座座白色的墩柱拔地而起。“5月份进场施工的时候,场地一片荒芜,现在墩柱已经高立。这是重点项目,为了保障施工进度,这几个月我们都坚守在施工一线。”项目部工作人员姜建辉说。

  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以上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加强省会经济圈的联系,同时,还将在省会经济圈和胶东经济圈之间增加一条重要通道。

  除了以交通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外,山东重大项目更加突出一个“新”字。国庆期间,一大批“四新”投资项目正加紧建设。

  10月2日晚7点50分,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潍柴科学技术研究总院项目工地上正召开一场站着开的会议。夜色中,路灯下的人们精神饱满、工装鲜亮。9名“蓝工装”,是潍柴技术改造部的工程师;19名“各色工装”,是各施工、监理单位的负责人。他们来自潍柴7个在建重点项目。

  “这里场内道路管网完成85%,装饰工程完成40%,景观绿化完成85%。”潍柴技术改造部工程师、研究总院项目土建负责人窦传忠说完,与几位施工队伍负责人研究下步安排。

  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掰扯”,逐一定下负责人和落实时间,技术改造部年轻工程师肖雷振用手机一一记下,立即发群里作纪要。

  “研究总院可容纳近8000人搞研发,要建成全球发动机研发新高地;质量检测中心,能给前沿技术创新提供强大的基础工艺检测支撑;新建的智慧物流配送中心,能让厂内物流效率提升1倍……除了这些新建工程,潍柴还有十来条产线正在改造。”潍柴动力技术改造部部长张志成说,这些项目奠定潍柴的未来,一刻都不能耽误。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山东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8月底,186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计划年内实施的1652个项目已经开工1556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94.19%;当年累计完成投资5295.0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56%,大幅度超过时序进度。(大众日报记者 王建 杨学莹 张蓓 刘飞跃 从春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