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大数据“拥抱”每一个情景下的“我”
2021-09-30 16:06: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曹可凡):从个体工商户到大型企业负责人,从刚入学的小朋友到耄耋老人,从基层网格员到城市运营分析……在山东,随着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基建等工作的开展,大数据“红利”逐渐向各行业、各部门普及。

  2021年7月,山东省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努力走出一条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山东特点的数字赋能之路。山东正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资源整合,发力平台建设,突出产业赋能,加快流程再造,强化数字惠民,推动数字强省建设一步步走深走实。

  目前,山东已形成一批创新性强、可复制的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各市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数据应用模式,积极打造了600余个应用场景。山东,正在以大数据“拥抱”每一个情景下的“我”。

  数据赋能生态保护 全自动无人机群成森林防火主力军

  无人机进行林场巡逻、无人机进行火情监测、无人机进行搜寻救援、无人机进行火情处置,在临沂市蒙阴县,全自动无人机群成为了森林防火的主力军。

  蒙阴县林地面积131.4万亩,森林覆盖率54.69%,以往森林防火主要靠人工巡山和在防火瞭望台上观测,全县650名护林人员,平均每人的巡防面积达500亩,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

  蒙阴县以大数据赋能,建立起基于全自动无人机群的“智慧林业”防火应急管理系统。系统为无人机配备了喊话系统、红外系统、烟感识别系统以及其他智能化灭火设备,通过图像对比分析等技术,智能识别林场内烟火、破坏盗伐林木等现象并自动上报到应急管理平台。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无人机可对整个林场的监控盲区进行全天候定点昼夜巡查、火情排查和搜寻救援,并在智能机场的辅助下完成自动降落、换电、重新起飞继续巡查等工作。

  当发生火情时,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会第一时间将火情位置发送至应急指挥中心,森林管理员将控制位于起火点周围的森林防火专用无人机进行及时灭火,大大降低了护林员的工作量和危险性,提升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能力水平,形成了森林防火工作“蒙阴经验”。

  数据赋能企业服务 惠企政策“一键匹配”

  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山东省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驱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业务重构、规则重塑,夯实服务平台做“加法”、再造服务流程做“减法”、融合线上线下做“乘法”、优化营商环境做“除法”,全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

  在济宁,企业找政策、申报项目、申领资金由多个窗口“搜”变一个窗口“送”。济宁市创新打造的惠企通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策信息渠道和大数据精算,为企业提供“政策通、融资通、科创通、培训通、供需通、人才通、合作通”一站式服务。其中,“政策通”构建“政策库”和“企业库”,汇集金融、就业、财税、人才、科技、知识产权等各类惠企政策,企业只需在搜索框中输入公司名称,系统就能精准匹配出符合申报的政策,并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申报。

  此外,平台还可实现政策发布、免申即享、融资服务、人才对接等功能,成为企业“贴心不打烊”的“店小二”,大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平台已汇聚36.45万家企业数据,提供中央、省、市政策7万余条,发布融资需求1亿余元,实现770家惠企政策“一键匹配”。

  数据赋能产业转型 “商仓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7月19日召开的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建设数字强省,要加快实现产业赋能的新突破,聚焦“十强”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在临沂,一个“商仓流”一体化的数字化仓储物流发展新模式已然成型。

  《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中明确,要加快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物流体系,支持企业搭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推进物流大数据开发应用,实现物流数据共享、货物实时跟踪、智能物流配送、智能仓储管理等应用。

  临沂市聚焦“商、仓、流”环节,实施500万平方米智能化仓储建设工程,搭建仓储业“云平台”;提升物流标准化,示范推广数码托盘、自动打码、自动分拣等新技术,其中,阿帕网络的开放式托盘循环共用平台“快托之家”,可提高装卸配送效率50%、节约成本20%;提升物流智能化,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支持京东物流、希杰荣庆、传化物流、罗滨逊智慧物流等企业建设智能化仓储,推广应用条形码、射频识别、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积极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促进物流网络协同化和决策智慧化,不断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全力助推商贸物流转型发展。

  数据赋能资格认证 “静默认证”无打扰完成数据采集

  近年来,山东省全面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聚焦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新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技术,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

  面对社会上许多高龄老年人领取社保待遇不方便、数据采集困难等问题,济宁市围绕居民社会保险认证,及时调整资格认证工作思路,完善认证办法,取消现场集中认证方式,基本建立起“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疑点信息实地精准核实”的资格认证新体系。这种因人而异的认证方式既让认证对象感受到了温暖,也节省了社保部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020年,临沂市对全市175万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资格进行了认证,基本实现人群全覆盖。

  这种“以大数据共享为主,生物特征识别为辅”的认证模式,以大数据比对的方式进行“静默认证”,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判断参保人员生存状态,为大部分群众提供“不被打扰”的认证,摒弃了以往“询问生死”“举报纸照相”等给群众带来尴尬和麻烦的做法,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理念,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数据与个人生活、企业经营、政府治理、城市建设息息相关。山东省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最大限度的凝聚各方面工作合力,打破信息“咽喉”,聚焦政务服务、便民应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力求开出智慧“药方”,针对各种生活情景打造各类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正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