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里的民生品牌为何越来越多?
2021-09-24 09:57:2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潍坊市奎文区早春园南巷,每天都是热闹的市场。9月11日一早,68岁的王玉堂来到近距福寿街口的蓝色遮阳棚下,铺好防污地垫,摆好桌子,将金灿灿、亮闪闪的钥匙坯“哗啦啦”挂在机子上,一天的生意开始了。

  如果你想配钥匙、修鞋、补自行车胎,远远望见“小蓝棚”就可走上前。蓝色遮阳棚上还印着“小修”“便民服务点”的字样。曾经没有固定摊位的王玉堂们,已身穿统一的棕马甲热情等候。

  “执法部门给了统一编号,还有了固定摊位线,工装、遮阳伞、分类垃圾桶、地垫和坐凳都是免费给配备的,干这营生20多年了,心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踏实。”王玉堂说。

  为了彻底解决“小修”摊点影响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等问题,奎文区以保障民生为突破口,对这些摊点进行升级改造、规范化管理。从去年开始,该区对辖区内的“小修”摊点进行摸排调研,最终对64处“小修”摊点的位置、经营范围等重新进行了指定,规范管理。为让市民了解这些“小修”便民服务点,潍坊市城管部门还研发了“小修”便民服务点电子地图,纳入潍坊市城市智慧管理系统。

  正在潍坊中心城区全面推广的“小蓝棚”,成为该市又一个“便民服务品牌”。街头修理“小蓝棚”、免费停车“小蓝框”、志愿服务“红马甲”、老旧小区里“红色物业”……连那高高竖起的拦车杆都倍感亲切,都成为市民挂在嘴边的文明城市符号。

  自2015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后,潍坊市坚持创建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曾经风风火火的文明城市创建化为经营城市、服务民生的抓手。“我们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主动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城市治理‘精’治、‘慧’治、‘长’治的新路径,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焕发新活力。”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说。

  既然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治理结合起来,从何处下手方得民心?万事开头难,潍坊也曾有切肤之痛。关掉沿街杂乱商铺、取缔小市场,曾让居民生活大受影响,一些“面子工程”也被深恶痛绝。

  调整定位后,他们把市民所需所盼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从解决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出发,找准源头、精准发力,治顽疾、解难题,让市民的获得感“实打实”。面对“城市蛛网”漫天飞线,潍坊市组织开展了线缆线箱专项治理行动,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店铺、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线缆线箱进行专项治理。

  乱停车,是城市文明的痛点。潍坊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67万辆,停车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潍坊市对症下药开出“新药方”。自4月份开始,在全市推行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制度,在机关单位大院和城市道路等处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40余万个,满足了市民就近停、快速停、安全停的迫切需求。同时,该市40多个社会组织、300多名志愿者认领了城区百余个路段,参与到道路停车秩序管理中来,在解决乱停乱放的同时,为市民停车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潍坊,文明城市的创建激发了志愿者的积极性。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146.8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7200余支,成为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主力军。“为了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抓好多元化队伍、规范化制度、智能化平台、全域化联动‘四个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潍坊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西海说。

  此外,为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建设,在邀请市民巡访、为城市管理“找茬挑刺”的同时,由潍坊市文明办牵头,对全市范围内服务窗口、商超等涉外涉群众重要公共节点的环境秩序、行业作风、服务民生情况进行测评,由测评人员对测评对象进行现场观察、询问,或模拟办理事务的方式,逐项对照打分,并记录存在问题,极大提升了服务水平。(大众日报记者 张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