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出圈”的青岛样本:尊师公益联盟做对了什么
2021-09-24 14:46:23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24日讯 公益不是一腔热血,也不仅仅是一片爱心,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好的公益就是为社会问题找到最优解。”长江商学院教授朱睿说。

  在青岛,有这样一个公益组织,它将尊师的温暖、向善与篮球的激情、活力巧妙融合,将公益慈善做得有声有色:成立十年来,累计2万余人次参与赛事活动,爱心企事业单位达百余家,汇聚善款300 余万元,为45位因病、因灾致困的教师送去温暖。同时该公益组织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先后荣获青岛西海岸“十件文明好事提名奖”和“大爱青岛”慈善奖、青岛慈善创新奖等奖项。

  这就是尊师公益联盟。近日,由尊师公益联盟慈善基金冠名的2021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全民运动会“尊师公益杯”篮球比赛成功举办。在长达1个月的比赛过程中,86支篮球队参加比赛,总共进行了227场比赛,参赛人数逾千人。

公益“出圈”的青岛样本:尊师公益联盟做对了什么

  一个体育赛事,让公益“活”了起来。对此,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国际教育部主任史朝教授曾有过高度评价:“主办方能够重视体育赛事,重视教育事业,并通过体育活动,将教育和公益结合起来,证明你们是开放的、现代的、活力的、时尚的,是富于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的”。

  “尊师公益联盟,以篮球为起点,今后不限于目前的篮球赛事,我们正广征各方力量、各方建议,以各种形式的助教活动,营造社会良好的教育环境,打造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的正向链条!”尊师公益联盟工作人员、青岛亿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助辛俊杰表示。

  点题“尊师”,一干就是十年

  2021年,尊师公益联盟冠名西海岸新区首届全民运动会篮球项目,成为全区篮球爱好者共同参与的一场全民盛宴。而在2020年,篮球赛参赛队伍从新区教体系统已扩展到部分区直属机关单位及知名企业,活动影响力及覆盖面日趋增大。

  不断”长大”的尊师公益联盟篮球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每年比赛期间,来自北京飞鹰篮球俱乐部的专业篮球精英都会走入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专业的篮球指导。相关篮球专家以“公益大使”身份加入公益联盟篮球赛,共同践行公益事业。

  截至目前,公益与篮球的“美妙组合”已经走过十年。十年下来,以篮球为媒,参赛篮球队从最初的十几支发展到今年的86支!近几年每年教师参赛队伍大约在35支左右,尊师公益联盟篮球赛深受西海岸广大教师们的喜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向老师表达敬意、提供帮扶,让老师能保持健康的体魄,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十年前亿联集团与一群热爱生活、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共同发起尊师公益联盟的初心所在。尊师、重教、强国,是这个联盟不变的主题。

  在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尊师公益联盟慈善基金正式设立(成立之初名为“亿联杯”公益篮球赛基金,后历经2次更名),同时每年举办公益联盟篮球赛。公益联盟以“慈善心系教育,体育牵手公益”为宗旨,将体育与慈善融合,宣传公益主张,致力于帮助新区因病(灾)致困的教师家庭及特殊儿童。公益联盟篮球赛也成为山东省首个公益体育赛事。从创办之初的“亿联杯公益篮球赛基金”到“西海岸公益联盟篮球赛基金”,再到如今更新为“尊师公益联盟基金”, 名称的变化传递着不变的爱,“尊师重教”的主旨更为凸显。

  “亿联集团与我们特殊教育中心一直保持着校企联谊的关系,为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自2012年尊师公益联盟成立以来,每年寒假,联盟人员都会走访我们困难学生和老师家庭,让孩子和教师心里感觉到温暖。日常,他们也会来探望孩子、和中心老师一起陪伴孩子学习,让孩子感受到周围人关爱的同时,也给了教师很大的鼓舞。”新海岸新区特教中心校长王永宾表示。

  去中心化,打造公益平台  

  “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让我们感动的是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一起同行。”尊师公益联盟慈善基金发起人刘强介绍,“如春天之星大药房、维也纳酒店、瑞源、中铁等近百家爱心单位都积极参与了进来。这些企业了解到尊师公益联盟所做的事情,认同尊师重教的理念,通过公益篮球赛这个载体,积极地参与到这场公益活动中来,一家带动一家,一家影响一家,10年以来,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

  长期以来,企业做公益“单打独斗”,而且投入产出比不明确,在企业内部难以得到持续认可,导致公益点到即止,停留在物资捐赠层面,或者只是单次触达。极大影响企业持续投入公益的积极性,陷入不可持续、成效难以衡量的怪圈之中。可以说,商业语境下的公益,也面临着发展过程中的诸多挑战,亟待破局。

公益“出圈”的青岛样本:尊师公益联盟做对了什么

  西海岸公益联盟改变了过去简单的一对一的公益模式。由一家企业发起,到成立理事会,建立公益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个人聚到平台上一起做公益。“能够通过企业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到更多的人,比单纯只是捐助善款更有成就感,也更有意义。”刘强如是说。近几年爱心企业和个人志愿者参与尊师公益联盟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捐款,有提供物资、提供服务、提供场所等等形式。捐款不在于多少,只要参与者尽各自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进来,尊师公益就会对提升新区教育氛围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实践中,尊师公益联盟破题的办法也日渐清晰:去除中心化,打破某单一个体的公益张力,要共建,要连接、聚合、放大,让公益也能可持续、有实效。

  扩大爱的边界,让公益行稳致远

  相关专家认为,公益不仅仅是解决单个点的问题,而是要形成整套的解决方案,有了各类资源的陆续加入,解决公益问题就有了更多的可能。

  西海岸新区首届全民运动会“尊师公益杯”篮球赛企业组——亿联队领队苗东来告诉记者:“参加公益篮球赛,非常荣幸,不仅仅能与其他队切磋球技,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可以扩大尊师公益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

  公益参与单位之一、春天之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天之星加入尊师公益联盟的初衷,是救助我们这些因病因灾致困的教师及特殊儿童,我们用点滴的行动来诠释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用公益精神传递我们的正能量。”

  青岛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教体局作为尊师公益联盟的指导单位,它们是尊师公益联盟成长的见证者。青岛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会长宋建文、教体局书记王红卫对尊师公益联盟的发展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多年以来,尊师公益联盟聚集了全区的爱心力量,引导社会关注教育帮助教师,营造了新区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公益“出圈”的青岛样本:尊师公益联盟做对了什么

  “未来,除了篮球赛,我们也可能考虑更多的活动形式,同时我们的帮扶对象、帮扶内容也将进一步扩大,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公益活动的落脚点都是围绕尊师重教的主题。”辛俊杰介绍,未来尊师公益联盟会在新区慈善总会和教体局的支持下,组织优秀教师、退休教师等,以更多的形式让他们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尊师公益不仅是救助教师,更要形成教师之间的互助。此外,将资源往教育资源更加贫瘠的乡村倾斜,在软硬件上对乡村的教师和儿童进行赞助和救助等,也是尊师公益今后发展的方向。

  真诚付出,不求回报,但自有回响。成功“出圈”的尊师公益联盟,让我们看到了公益的更多可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