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2021-09-22 18:20: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陈前):2021年1-8月,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国控断面水质指数位居山东省第一。2021年8月,济南市10个国控断面100%达标,其中7个优于水质考核目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90%,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济南市水环境质量提升显著。

  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凝聚环境治理强大合力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清河污染治理工作,按照“系统治,全面治”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的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济南市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编制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全面加快小清河污染治理工作。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全面加强水环境管理

  2021年,济南市先后组织开展7次水污染防治大排查,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对全市65个河流断面、53家工业企业、148个重点入河排污口、26个涉水资金项目、涉水信访件以及饮用水水源地、各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等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重点问题,济南市对15个区县逐一下发突出问题清单,要求立行立改、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

  疏堵结合,截污纳管,破解问题“重点”

  为加快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济南市从顶层设计出发,集中财力、物力,聚焦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1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202.85万吨/日,大大改善了小清河干流水质。

  横向补偿,责任共担,共创流域共治大格局

  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济南市率先全面完成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通过横向生态补偿的建立,济南市充分发挥上下游治污的协同作用,从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

  科技支撑,快速反应,线上线下联动强监管

  济南市建立“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及时进行溯源排查,锁定污染源头,形成灵活高效的联动响应机制。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巩固提升水生态治理成果

  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以水质改善为核心,以流域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保护、黄河流域水质保障三大任务为抓手,以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为底线,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实现从水环境质量达标向水生态环境优良的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