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子”美到“里子” 济南奏响黄河大合唱泉城乐章
2021-09-18 14:04:42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重大项目沿黄而兴 桥梁隧道穿黄而过生态环境依黄而美,济南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两年来—— 从“面子”美到“里子”奏响黄河大合唱泉城乐章

从“面子”美到“里子” 济南奏响黄河大合唱泉城乐章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从“面子”美到“里子” 济南奏响黄河大合唱泉城乐章

“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被济南列入2025年发展目标。

  两年来,济南积极融入和践行黄河战略,沿黄而兴的重大项目、穿黄而过的桥梁隧道、依黄而美的生态环境……这条滋养百姓的母亲河,也在全面带动济南的提升和发展。

  跨黄桥隧间距仅2.8公里

  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济南

  9月16日上午,齐鲁黄河大桥桥面一派忙碌景象,上百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桥面辅助设施施工,吊杆全部张拉到位后,齐鲁黄河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已经完整展现。从下游望去,齐鲁黄河大桥如彩虹凌空河上,主拱与南北两座边拱在阳光下交相辉映,形成一条美丽的彩练。

  黄河战略,交通先行。按照综合交通规划,起步区现有及规划跨黄通道17处,全部建成后,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仅2.8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随着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将于年内建成通车,“三隧一桥”新一批跨(黄)河桥隧开工,“十四五”期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达到26条,两岸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辐射能力将会迎来质的飞跃。

  依托黄河战略,越来越多的项目也在济南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近日,位于太平街道的绿色建设产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目前园区一期一批次8栋厂房约10万平方米已基本完工,即将交付;二批次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计划10月实现正式开园。据悉,园区已签约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中交未名环保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中交未名黄河环保产业研究院项目及先行区产业园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等,总投资约370亿元。同时还储备了一批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关系城市发展能级提升。”5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举办省、市集中开工活动6次,累计新开工项目202个,总投资2079.1亿元。

  项目为王,这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成为未来济南践行国家战略、加快发展的关键。据了解,济南也同时谋划了包括起步区建设、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规划黄河国家公园在内的五大标志性工程。“这些项目将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游

  济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济南的生态有了明显的提升。”9月15日,济南市民王先生驾车由济南黄河大桥穿过黄河前往大桥街道,省道101东侧的原野上几条新修道路引起了他的注意,马路两侧植被种类丰富,色彩艳丽,错落有致。从航拍上看,犹如在绿野中铺设了两条彩带。

  “济南地处黄河下游,黄河济南段全长183公里,上连东平湖,下接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做得怎么样,事关整个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9月16日,孙立成在《求是》中表示,“我们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优先位置,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考虑、一体推进。”

  济南对于生态的改善工作,让市民孔先生大为赞叹。“小清河现在环境好多啦!”在河边住了一辈子的孔先生直呼变化太大。在他的记忆里,以前的小清河虽然也有绿化,但不像现在这样规整好看。“现在不仅水质改善了,河两边绿化面积扩大了,提升改造后,又多了篮球场、骑行的道路,设施越来越丰富,人气也越来越高,空气好,环境也开阔,比起其他旅游景区一点也不差。”

  近年来,按照“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游”的目标,济南先后投入130多亿元,大力实施管网改造、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生态景观改造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在保护中治理、在治理中保护,在保护治理中求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保护治理,这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黄河滩成了“幸福滩”

  齐鲁“黄河故事”正在上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山东和济南带来了机遇,但更重要的是山东和济南要主动作为,借助好国家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来,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济南在节水、文化、人才等领域全面布局。

  尽管以泉命名,但济南仍是个缺水的城市。今年,济南提出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的总目标,并出台《济南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为济南的节水工作提出了政策支持。保泉、爱泉越来越成为济南全市上下的共识。2020年,济南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9.78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1.6%,年节约用水量约为16个大明湖,重点泉群实现19年持续喷涌。

  浓厚的黄河文化也在济南落地生根。9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专门设立了沿黄文旅主题展区,以黄河文化引领相关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着力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突出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引领作用,以黄河文化引领相关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说。

  随着更多的黄河元素走进济南和山东,齐鲁“黄河故事”正在上演。

  对于长清区归德街道黄河滩区的居民们来说,2019年10月是个难忘的时间。离开了世代生活的黄河岸边,他们搬入了环境优美整洁的崇德苑社区。住进了小高层,过上了好日子,黄河滩成了“幸福滩”。

  根据《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任务,济南市黄河滩区面积506平方公里,涉及5个区县、358个村、34万人,滩区百姓的生活备受关注。孙立成在《求是》中指出,“近年来,我们把黄河滩区迁建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的原则,先后建设582栋楼,外迁102个村,改造提升54个旧村台,修建33.88公里的护城堤,新建215.8公里撤退道路,圆满完成了滩区迁建任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泊升 张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