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即将举办
2021-09-17 17:38: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9月17日,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关情况。2021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个分论题。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的专家学者189人(线下171人、线上18人),包括海外专家学者26人。届时,会场出席人数将达到3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的有600余人。

【原创】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即将举办_fororder_2faef6baedc829fcd0ab2f06254770f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注重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打造不同文明对话的平台、世界交流互鉴品牌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  

  本届节会与往届相比,在主题设计、规划组织、活动安排上都有较大不同。

  一是主题设置回应世界关切。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题,紧扣“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获得海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响应,现已确定参会的专家学者189名,收到论文(视频)130篇(份)。

  二是专项活动丰富多彩。本届节会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部长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旨在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节会将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处方”;举办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对外传播力。

  三是注重邀请外国嘉宾出席。目前已经确定参会的外方嘉宾有48位,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视频致辞和致贺信方式参会;还有44名外国驻华使节参会,并举办外国使节访谈。

  程守田表示,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儒学大家”计划,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让“两创”更好转化为社会活动和大众行为习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绽放时代风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