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生产总值5872.2亿元 潍坊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足
2021-09-14 17:34: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9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围绕“潍坊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主题介绍有关情况。2020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72.2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39位。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生产总值5872.2亿元 潍坊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足_fororder_ebecb6cd424d83ad71c736464ba024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成效显著、成色足

  在目前山东省发展格局中,潍坊经济总量位列全省第4,财政收入、税收收入位列全省第3,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位列全省第2,农业发展水平位列全省第1。

  2021年前8个月,潍坊市PM2.5、PM10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山东省第1,空气优良天数改善率居山东省第2。

  截至目前,潍坊市16.9万户、36.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退出;在2020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位列山东省第1。“十三五”以来,潍坊市医疗和工伤保险5次提标,城市低保6次提标,农村低保8次提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28岁;“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万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比城镇居民高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2015年的2.09:1缩小至2021年上半年的1.65:1;累计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27条,潍坊市首条横贯城区东西的高架大通道宝通街快速路,春节前将全线通车;改造棚户区21.9万套、老旧小区18.2万户,惠及群众130余万人;创新开展“红色物业”,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立足新发展阶段 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上半年,潍坊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存款余额、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速均列山东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3项指标增速均列山东省第3;免费开放52万多个公共停车泊位,在城区82处路口和学校接送处增设避雨遮阳白帆棚,中心城区公交车全部实行1元票价,开展小学生寒暑假免费托管服务,为中心城区居民免费更换金属燃气软管,城区公共卫生间24小时开放,为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涨工资。

  产业基础扎实雄厚 潍坊未来大有可期

  立足实际,潍坊市提出用5-6年时间,实现“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的目标。潍坊海洋资源禀赋独特,海岸线长143公里、海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卤水储量居全国首位,原盐、纯碱、溴素产量分别占全国1/4、1/6和9/10,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独具特色。

  潍坊产业基础扎实雄厚,特别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优势突出。潍坊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和全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潍坊市禽肉、蔬菜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1/6、1/8。

  潍坊工业门类齐全,联合国确定的41个工业大类中潍坊有37个,其中,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5个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潍坊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06家、高新技术企业1002家,职业院校63所、在校生24万人。齐全的工业门类,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实现未来美好目标汇聚起了磅礴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