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潍坊市:创新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三个模式”
2021-09-14 17:35: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9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围绕“潍坊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常祖领介绍了近年来潍坊市围绕创新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做出的探索。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农业发展探索突破_fororder_ebecb6cd424d83ad71c736464ba024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前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创造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潍坊市是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和种子库、农机城,赢得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赞誉。近年来,潍坊市重点在五个方面求突破、求创新。

  一是在制度机制创新上求突破。潍坊市在山东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健全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工作推进机制;获批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等3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唯一的东亚畜牧交易所每天交易额突破4亿元;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额106亿元;开展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已流转宅基地使用权188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715.5亩;创建山东省第一个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授信额度82亿元,贷款余额61亿元。

  二是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潍坊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建成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产学研平台,种业研发企业发展到44家,“十三五”期间取得新品种权84个;国内首台340马力CVT拖拉机成功下线,240马力CVT拖拉机实现量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2.4%;开发应用农业大数据平台、物联农机服务平台、“慧畜牧”“慧种田”信息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发展智慧农场200多家。

  三是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潍坊市抓牢粮食生产,创新推行“田长制”,建立村级粮食安全监管员制度,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坚持绿色导向,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90%以上,水肥一体化面积超过11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牧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创新投入品生产企业ABC分级监管模式,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机制,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555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出口额突破100亿元;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配送分中心;培育10家产值611亿元的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10家产值87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四是在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上求突破。潍坊市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80多亿元,农村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4个;城乡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逐步并轨,3公里为农服务圈实现全覆盖。

  五是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求突破。潍坊市创建五星级村党组织2400多个,探索出了“四治管理”“三自治理”“街坊议事”“道德银行”“以孝治村”等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模式;7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570个、文明家庭250个;79%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672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