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18项专项整治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14 10:39:2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德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18项专项整治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真是多亏了你们,现在每个月都能领上养老金。”日前,德州市平原县恩城镇南城社区居民邢子林对来访的镇纪检监察干部说。今年5月,德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居民未落实提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随即将该问题反映给人社部门并督促整改。人社部门运用大数据比对等实施“政策找人”,为284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居民发放并补发养老金。

  今年,德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及行业系统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梳理出乡村振兴、民生领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重点领域等3大类18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进而进行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03件,处理128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78起422人。

  “拿到证,终于放心了。”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宾海首府和碧水温泉两个小区的业主领到了不动产权证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小小产权证,牵动万家心。针对不动产权证办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德州市纪委监委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县自然资源和住建等部门成立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问题工作专班,摸清“办证难”问题底数,形成问题台账,逐项化解销号。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办证难问题小区613个,涉及14.4万余户,目前顺利完成346个小区的产权证办理。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关键领域和民生难题开展专项监督,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德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德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教育机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行动,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956家,关停无证机构121家,限期整改31家;开展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停车领域乱收费、“微腐败”、监管缺位以及对停车供需矛盾放任不管,不顾实际搞“一刀切”“甩包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全市排查起底问题207个,交办督办问题线索29条;此外,还启动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监督,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截至8月底,全市72个察访组发现问题线索19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1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件。

  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包领域、查难题、解民忧”行动,班子成员每人“认领”一个领域,通过与主责部门座谈交流、走访村居干部群众、现场查看项目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目前已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76个。

  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涉及面广、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德州市深入推进“一县一领域”整治模式,督促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聚焦本地突出问题,分领域、分专题列出整治计划,取得明显治理成效。临邑县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深入全县400余个村(社区)开展监督,发现面上问题38个,推动健全制度7项;齐河县针对公办中学食堂管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0多个、问题线索8条,处理处分28人,并向县教体局和县市场监管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关注什么,纪检监察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力促群众‘急难愁盼’早解决、解决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德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众日报记者 张双双 通讯员 高红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