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56.77万教职工同迎教师节
2021-09-10 09:51:13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我省156.77万教职工同迎教师节 目前136个县(市、区)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9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省有教育系统教职工156.77万人。其中,近三年补充中小学教师13.5万人,交流轮岗教师校长13.2万人。

  具体来看,山东有专任教师132.8万人;幼儿园、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83.6%、97.5%;初中、高中、中职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90.8%、99.0%、94.8%;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总数的63.5%。

  在编制配备方面,中小学按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编。教学任务重、育龄妇女多等特殊情况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编制;设立临时周转编制2.2万名。探索幼儿园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核定人员控制总量14.9万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新增2所专科层次幼儿师范学校。31个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新增齐鲁名师名校长500人、省特级教师400人。

  职称改革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在山东,职称改革增设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岗位1.4万个、副高级教师岗位3万个,高校高级岗位比例由37.92%提高至53.6%。

  具体来看,在农村学校达到一定年限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职称。高一级岗位可借用到低一级岗位使用,中、初级岗位可统筹使用。建立了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

  近两年评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407人,其中农村教师588人,占42%;评聘副高级教师7.1万人,其中农村教师4.6万人,占65%,有效缓解了教师职称评聘难、农村教师易流失等问题。

  去年,山东136个县(市、区)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班主任津贴标准从15元提至每月300元—1200元。

  此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清单,各地均公布举报邮箱、电话,明确了教师减负工作任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