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内课后托管人数增加 小学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
2021-09-09 10:31:41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岛城校内课后托管人数增加 小学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

青岛校内课后托管人数增加 小学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

  基隆路小学三年级托管班上,孩子们完成作业后跟老师学唱歌。

  开学第一天,岛城中小学校内课后托管同步展开。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小学的课后托管大都分为免费托管和引入第三方机构两种托管方式。初中以免费托管为主。不过因托管方案不同,各校托管热度不一。有的学校四五百人参加托管,有的则只有几十个。

  托管人数是去年两倍

  8月30日下午4点,在青岛基隆路小学六年级1班,20多名学生留在教室。这些参加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里,除了六年级1班的学生,还有来自同年级的其他三个班级的学生。他们有的写作文、有的默默背诵课文、有的在做手抄报。讲台上值班老师徐老师低头批改作业。“老师,这个题目我有点不会。”一名男生举手问道。“到这儿来吧。”徐老师示意男生走到讲桌前,然后给他讲解。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新学期义务教育学校的课后托管要同步进行。经过前期的摸排统计,青岛基隆路小学在开学首日如期开展这项工作。

  “我们学校分为校内免费托管和引入社会机构托管两种模式。目前有500多名学生报名。选择免费的有近400个学生,参加第三方机构托管的有100多人。”基隆路小学副校长吴德辉介绍,其实早在两年前学校就已经开展了课后托管服务。今年依据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组织方式,为家长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校内免费托管时间为15:50-17:30。班级报名人数超过25人,将独立编班。独立成班的,托管教师以本班授课教师为主。第三方机构托管时间为15:50-18:00。

  从报名人数看,新学期参加托管的学生比去年多了一倍。

  初中托管以免费为主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小学的课后托管多数提供两种模式,即:校内免费托管和引入第三方机构托管。第三方托管机构是竞标的具备教育部门审批备案的正规办学资质的服务机构。学校对机构进行监督指导。机构要确定作业辅导等托管内容和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个性化、特色化课程,费用由家长承担,直接与第三方对接。课后服务人员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学校将对机构进行过程监管及效果评估。

  初中学校则以免费为主。从青岛第二实验初中下发的相关通知看,学校除了开展课后服务,早上需要托管的学生也可以提前到校,但不得早于6:30。学生早到后进自己班级自修。下午放学后,七、八年级托管到17:30离校,九年级托管到17:40离校。

  相比不少公办学校的试点托管,一些民办学校的托管似乎更有经验。

  “我们从一开始建校就为学生提供免费托管,到现在已经12年了。”青岛超银小学副校长李媛媛介绍,从2009年建校至今,超银小学就一直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每天到5点半的课后免费托管。

  李媛媛说,“5+2”模式推广后,学校将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更分层、更个性化、满足不同需求。一是集中托管,对全校学生摸底后把有需求的学生安排到固定教室,每天由一线教师负责托管,解答学生学习疑问、保障学生在校安全。二是双提升计划,按照每班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由各班语数英任课老师对参加这类托管的学生进行分层次的补弱提升等辅导,虽然孩子们在同一个教室,但进行不同内容的分层次辅导。三是素养提升类的社团课程,主要是发展学生特长,比如学校的管弦乐、体育类等,主要由小学科老师负责。

  不断丰富托管内容

  “课后托管我们首先要督促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吴德辉说,后期学校将结合“十个一”项目,组织读书或者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课后托管内容。“比如器乐或者益智棋类游戏等,这些课程有的自己学校老师可以开,有的需要盘活校外资源合作开展。”

  青岛东胜路小学的校内免费托管则以思维训练营、体育训练营、特色训练营、劳动技能训练营、综合训练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

  今年新启用的青岛宁德路小学招收了95名一年级新生。在本次课后托管服务中,有70多名家长选择校内免费托管。“今天我们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体育活动和绘本阅读。本周也是一个试运行的阶段,后面我们会多方调研家长的意见,同时根据低年级学生特点,进一步完善托管内容。”宁德路小学德育主任吕倩说,除了课后托管,学校还提供午托服务。孩子们可以午睡1个小时。学校统一购置午睡床。

  而家长付费的第三方托管机构,除了辅导学生作业、指导学生预习外,还会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特色化课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