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38.8%
2021-09-09 10:23:5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今天(9月8日)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进出口总值1.8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8%,比2019年同期增长40.3%。其中,出口1.06万亿元,增长41.6%;进口7838.7亿元,增长35.2%。山东外贸发展成绩在全国主要外贸省市中表现抢眼,前8个月进出口值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5%,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份额居全国第6位。从增速上看,山东省外贸增速在全国外贸前10位省市中排在第1位,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1、第2位。

  8月份当月,山东省进出口2568.9亿元,同比增长29.6%,比2019年同期增长56.3%。其中,出口1573.6亿元,同比增长34.0%,比2019年同期增长70.3%;进口995.3亿元,同比增长23.3%,比2019年同期增长38.4%。

  “从前八个月数据看,全省16市进出口增长均超过20%,这是一大突出亮点。”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刘赛表示,从数据分析,贸易新业态正在释放增长动能,成为山东外贸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据统计,前8个月山东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548.1亿元,增长62.5%,占13.8%,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630.8亿元,大幅增长237%,带动作用明显。

  刘赛介绍,民营企业在前八个月外贸进出口的表现同样抢眼。据统计,前8个月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达1.3万亿元,增长41.7%,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70.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从侧面反映出山东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此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强劲,前8个月出口4627.3亿元,增长49.5%,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0.4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3.5%,较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游戏机、集成电路分别大幅增长163.2%、221.8%。“数据显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出口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山东外贸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陈星华 郑保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