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综保区力争3年至5年打造成500亿元级产业聚集区 筑就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
2021-09-07 14:19:1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大众日报淄博讯 8月30日,淄博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1周岁”了。2020年8月30日,淄博综保区成功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淄博历史上第二个国家级功能区。

  “之前公司的原材料进口份额不大,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后,我们就能充分拓宽巴西、意大利、加拿大、法国等国的进货渠道,成本也进一步降低。2021年公司保守估计销售收入可实现4亿元。”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作为第一家进驻综保区的淄博市瞪羚企业,他们将依托综保区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多个政策功能优势,做好氟材料改性研发中心建设,生产耐酸、耐高温、耐低温等适用于各种环境的新型材料,提升淄博市含氟新材料加工和研发实力。

  记者在综保区看到,主卡口、跨线桥、区内道路、围网等监管配套设施以及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山东省内最大的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一期项目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外,标准厂房三期、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二期、保税研发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仓库等总投资80亿元的6个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开工,将于明后年全部建成。届时,综保区的标准厂房总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数字化仓库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及加工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配套的研发、检测、展示、商业服务面积将达到55万平方米。

  综保区的设立,让淄博家门口有了国际港口,为招商引资工作增添了“重量砝码”。综保区目前签约项目势头良好,截至7月已签约项目36个,其中与香港李氏集团、厦门建发等国际化大公司合作,达成农产品交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25亿元。

  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持续的项目引进,使综保区的各项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1月至7月,综保区实现监管货值26.4亿元,比去年增长126%。同期,发运“齐鲁号”欧亚班列36列、1746车,发运“淄博—黄岛”五定班列10列、289车,积极协调高新区财金局为发运企业兑现班列补贴1535万元。

  淄博综保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大力表示,下一步综保区将继续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和功能提升,聚力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确保完成进出口60亿元的年度工作目标,力争用3年至5年将综保区打造成500亿元级产业聚集区,筑就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大众报业记者 杨淑栋 魏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