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巢”引“凤”来 全力奔跑“项”前冲 ——薛城区护航“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侧记
2021-09-01 18:31:03来源: 大众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我们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双20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日前,薛城区委书记赵刚表示。

  自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来,薛城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在人才、资金、服务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护航“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今年以来,该区总投资678.9亿元的100个区级重点项目,有3个建成试生产,90个项目超计划、按计划推进,跑出了项目攻坚“加速度”。

  唤起创业激情,发力“虹吸效应”

  “我们深入实施‘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柔性引进工业领域国家级、省级人才10人,5月份就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薛城区人才办负责人说。

  该区持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为全区产业发展引进、储备优秀青年人才。通过枣庄学院网上报名,组织10余家企业参与“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配备服务专员31人,为高层次人才子女申报入学3人,申报惠才卡14人,人才公寓入住30余人,确保高层次人才在户籍办理、社会保险、职称评审、健康医疗、旅游服务、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专员服务、优惠政策等。

  同时,该区积极搭建人才平台载体,组织中科绿碳、圆坤电子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在申报材料编辑、修改上严格把关,目前中科绿碳已通过市级审核,等待省级审批。

  聚力政策落地,发挥“杠杆效应”

  薛城区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对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助推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产品竞争力,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拨付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约2.11亿元,其中,拨付2918万元用于青啤工业园建设扶持,拨付3850万元用于潍焦集团发展扶持,拨付287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奖补,拨付180万元用于企业股改挂牌及上市奖补,拨付1.13亿元用于国企注资;隆重表彰功勋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为企业兑现激励政策资金1191万元......

  上半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36.53亿元、增长1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增长10.7%;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3亿元、增长59.5%,其中完成地方级税收13.1亿元、增长7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地方级税收增幅及占比均居全市第一。

  协同优质服务,发酵“磁场效应”

  8月5日,在薛城区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宋先生介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三联办”业务,这项业务实现了企业营业执照与许可证件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三联办理”,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在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办下,他当日便领取了营业执照、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公章。“今天过来前我已经做好了多跑几趟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在这边一个窗口就办好了,太省心了。”宋先生满意地说。

  该区还实施企业开办“210”服务,将企业开办合并为2个环节,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为新设立的企业免费提供一套4枚印章及税控设备。目前,已投入28万余元为1452户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为1056户企业免除税控盘及首年服务费用,上半年全区新设立市场主体1559家。

  通过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将全区行业综合许可范围由20个扩展至50个行业。今年以来,该区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30家,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整体缩减85%;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梳理区级“跨省通办”事项54项、“全省通办”事项148项,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22个,实现上海、江苏、山东三省五市九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9大类5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办理。目前,正分批次推进与济南、德州、临沂等地“全省通办”协议签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依赫 通讯员 张生 武晨 王艺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