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十攀百” 枣庄发起强村攻坚
2021-08-31 10:44:5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破十攀百”,枣庄发起强村攻坚

  实施三年强村计划,瞄准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奋力攀登100万元

  8月27日,记者在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北赵庄村采访时看到,村委会办公室前面有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玉米刚出穗。村党支部书记赵曰峰介绍,这是今年7月初才播种的叶酸糯玉米,成熟期仅70天,比普通玉米少30天,9月25日以后就可以上市了。

  这200亩地是今年刚刚从村民手中流转的。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思路,今年6月,北赵庄村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并与滕州市的云尚善品有限公司合作。土地流转后,不但村民可以得到流转金、到合作社打工挣“工资”,村集体每年还能收取3万多元的合作费。

  西岗镇是枣庄经济第一镇,但北赵庄村却是西岗镇经济薄弱村,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0万元。

  今年5月29日,村“两委”刚换届不久,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就来到北赵庄村蹲点调研,3天时间里,他先后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人座谈,帮助村里梳理出制约村庄发展、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六个不”问题:农业种植结构不合理、土地流转不积极、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多、村干部待遇不高,并与镇村干部共同探讨下步发展思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枣庄市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蹲点调研活动。11名市委常委每人选择一个村,围绕“五个一”:开展一次大走访、排查解决一批问题、送一次温暖、讲一次党课、形成一篇调研报告,突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

  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主战场,路子该如何走?通过蹲点调研,大家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从2018年到2020年,枣庄市委组织部实施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2018年“脱壳”,全市消除了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2019年“消薄”,全市所有村最低收入不低于3万元;2020年“破5”,所有村最低收入超过5万元。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此基础上,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强村计划,打赢“破十攀百”攻坚战,确保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奋力攀登100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枣庄力量。

  枣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胜振介绍,为了保障三年强村计划顺利实施,市里配套制定了4个文件:一是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扶基金,总规模1.5亿元,帮助薄弱村实现稳定增收;二是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基金,总规模1.5亿元,支持村集体发展产业项目;三是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企业结对帮扶合作共赢;四是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盘活农村集体资源。

  西岗镇党委书记王家鹤介绍,换届后的北赵庄村班子敢打敢拼,迅速打响了强村攻坚战。该村临近九龙湾湿地,村里与云尚善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农旅融合项目,规划了乡村体验一条街,利用11处空闲民宅、3处坑塘,建设水上民宿、陶艺坊、茶餐厅、农家乐、乡村记忆馆等。

  北赵庄村共有1300亩土地,之前流转了600亩,今年又流转了200亩种植叶酸糯玉米。赵曰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观摩,大家开阔了眼界,决定围绕九龙湾湿地发展火龙果、大樱桃等精品果蔬采摘园。此外,北赵庄村正在与枣庄温州商会对接,计划合作建设200亩的鱼菜共生项目。

  不仅仅是北赵庄村,三年强村计划激活了农村“一池村水”,全市2121个行政村呈现出大干快上的势头:滕州市东郭镇34个村联手全域整治荒山薄地3.5万亩,年新增粮食产能400余万公斤,平均每个村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薛城区吴庄村做细“三资”清理文章,依法收回山林地、荒滩、坑塘共计501亩,并规范发包,盘活养殖场、废弃小学等集体资产,村集体每年增收32万元;高新区兴城街道与辖区村居合作,挖掘闲置土地资源40亩,建设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园,强村带弱村,年可实现利税1000万元……(大众日报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