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
2021-08-21 15:55:42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胡晓萌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20日讯  8月2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菏泽拥有了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菏泽市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

  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起自济广高速与德上高速交叉处的王官屯枢纽互通西侧,途径菏泽市巨野县、郓城县、牡丹区,止于日兰高速与菏宝高速交叉处的曹州枢纽互通。主线全长46.2公里,概算投资46.6亿元,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该项目的通车,大幅提升了日兰高速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加强鲁南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的联系,推动菏泽打造鲁西崛起高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菏泽市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

  服务战略 引领出行 加快推进扩容改造

  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菏泽后来居上、鲁西加快转型。菏泽境内原有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是G35济广高速、G1511日兰高速和G0321德上高速三条国家高速的共用路段,2002年建成通车,双向四车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过境交通量增长迅速,尤其是货车占比超过52%,拥堵较为严重,服务水平下降,制约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为此,山东高速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抓主业担主责,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出发点,以引领美好出行为目标,从2019年4月起,采用原位双侧拼宽方式对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实施扩容改造,以缓解交通紧张状况,适应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

  党旗领航 牡丹筑梦 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处于黄河冲积平原,新旧路基沉降不一,施工质量控制难度大。随着车流量不断增大以及大型重载车辆的增加,“边施工、边保通”的施工方式也对项目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挑战面前,山东高速集团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打造了“牡丹红”党建特色品牌,有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融合抓、双提升”。

  山东高速集团以打造“品质工程”“平安工地”为目标,积极组织劳动竞赛,持续强化资源保障,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全面实施精益管理,营造了“大干快上、比优争先”的竞赛氛围,最终提前5个月完成建设任务。建设过程中,坚持责任落实清单化、双控建设体系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交通组织规范化、教育培训多样化、管理手段科技化、应急处置高效化“七化管理”,建立了平安工地建设安全咨询、“一路多方”联勤联动“两个机制”,杜绝了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先后获评2019年度交通建设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程”、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五星级施工现场”。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倾心打造品质日兰

  山东高速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推广应用“四新技术”,着力建设优质舒适、智慧高效的品质工程。以技术攻关为着力点,会同山东大学开展了“拓宽路基长期服役性能快速诊断的信息化与保持技术研究”,推进拓宽路基分步填筑技术、新旧路基结合部处置技术等新技术和排扣式嵌固土工格栅、智慧型土工带等新材料的应用,有效提高了路基施工质量。以质量提升为突破口,推广应用“一字坡”“无纵缝”全断面摊铺机,有效解决了运输、摊铺等环节离析问题,攻克了“四改八”常见的新旧路面高程、平整度难控制的难题,路面平整度远小于规定值,大幅提升了行车舒适性。以创新创效为主抓手,先后研制应用环保智能喷淋系统、水泥搅拌桩微型制浆机、涵洞通道立面垂直凿毛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其中,水泥搅拌桩微型制浆机荣获全国公路首届“微创新”大赛银奖。这一系列创新成果的应用,有力提升了工程建设品质,也为后续改扩建项目施工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加速互联 畅通循环 推动全省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的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络,提高了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革命老区沿线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外运及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拉动作用,有利于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和拓展乡村振兴经济增长点,对加快鲁南经济圈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山东高速集团正全力加快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集团已完成高速公路重点项目投资491.9亿元,占年度计划724亿元的68%。5个年内计划通车项目中,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和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已建成通车;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1-5标段已完成交工验收,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行条件,剩余路段计划10月建成通车;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正按计划推进,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其他续建项目也正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和形象进度目标。10个年内计划开工项目中,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日照港岚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济南大北环等4个项目均已启动建设,其余6个项目正压茬推进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中国山东网记者 饶胜望 通讯员 叶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