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化:对标世界一流 全面建设“精优强美”绿色企业
2021-08-17 19:43: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1971年,为完善山东省工业布局,调整济南市工业结构,补充济南地区工业燃料和化工原料不足,国家相关部门决定在济南市建设一座年加工原油30万吨的炼油厂。1971年8月2日,炼油厂一期建设工程开工。50年来,济炼人传承“责任炼就事业”的企业精神,守正创新、奋力拼搏,在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城市炼厂标杆、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精优强美”绿色企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跨越发展 与时代共成长 助力济南经济发展

  50年的砥砺发展,济南炼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从50万吨/年发展到750万吨/年,拥有常减压、催化裂化、连续重整、润滑油加氢等30多套主要生产装置,能够生产清洁汽油、清洁柴油、航空煤油等50余种牌号产品,并成为中国石化环保型橡胶增塑剂、150BS光亮油、高等级微晶蜡等高端石化产品的生产基地。50年来,济南市累计加工原油1.15亿吨,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均突破4100亿元,实现利润56亿元,上缴国家利税915亿元。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济南炼化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炼油结构调整提质升级改造。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投产后,以占中国石化1.94%的加工量实现了5.28%的利润。“十三五”以来,济南炼化累计加工原油2500万吨,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上缴利税450亿元,连续位列山东省纳税前十强,位居济南市纳税前列。2019年,济南炼化获评“济南市实体经济领先企业”。

  科技创新 瞄准全球领先 产品质量不断升级

  近年来,济南炼化累计投资30多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有着创新精神的济南炼化还承担了多项我国石化系统“首台套”上马以及新产品研发项目。济南炼化先后建成并投产世界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0万吨/年逆流移动床连续重整装置、重质基础油光亮油生产基地等项目,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老一辈石油工人到新一代科技工作者,钻研技术、引领创新在济南炼化蔚然成风。济南炼化绿色新产品研发团队参与的环保型橡胶增塑剂产品的应用研究和性能优化项目,目前研发产品达到欧盟REACH法规认证标准,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市场垄断,产品质量及使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被中石化橡胶生产企业和国际著名轮胎公司广泛采用。

  随着自营产品市场份额的逐年扩大,济南炼化的销售业绩稳居行业内部同类企业前列,实现了“小产品、大市场、高效益”。

  双向融合 发挥党建优势 赋能企业中心工作

  济南炼化创新实施“双向融合、双保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南炼化以保安全、保环保、创一流、创效益为导向,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盯公司生存发展中心任务,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环保、效益中的独特作用,以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和可喜的改革发展成果彰显党建优势。济南炼化公司党委“双保双创”党建新模式的创新实践荣获“2019年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济南炼化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践行“责任炼就事业”企业精神,发扬“严细实快稳”企业作风,夯实“七个一”思想建设理念,打造了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软实力。

  蓝图绘就 对标世界一流 打造城市炼厂标杆

  “十四五”时期,济南炼化将积极践行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坚决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不断擦亮“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品牌,让绿色成为济南炼化最亮的底色。

  济南炼化将坚定不移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加快建设30万吨/年烷基化等装置,为社会提供更多洁净能源和绿色产品;谋划航煤扩能改造项目,满足济南机场改扩建后航煤增长需求,进一步深化企地融合共赢;完善润滑油发展规划方案,进一步巩固扩大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优势;抓住济南市打造“康养济南”、建设国际医学中心、完善防疫物资体系的有利契机,打造高端医疗卫生材料产业链。(文 吉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