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项目建设不停歇 工业产业“加速跑”
2021-08-13 10:52:3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我们扎实落实好‘链长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模式,建立环环相扣抓工作落实推进的责任体系,精准招商、育链成群。”日前,枣庄市薛城区委书记赵刚表示。自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来,薛城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力以赴强工业、兴产业、优环境,不断夯实工业产业发展基石。

  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36.53亿元、增长1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增长10.7%;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3亿元、增长59.5%,其中完成地方级税收13.1亿元、增长7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地方级税收增幅及占比均居全市第一。

薛城区项目建设不停歇 ,工业产业“加速跑”

  “提质+增量”,瞄定创新航向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作义说。作为枣庄市驻地,薛城区聚焦工业率先突破,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该区实施了100项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78.9亿元,年度投资127.8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是历年来最高的。

  该区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步伐,主动关停安阳煤矿,实施工业技改项目87个,智赢门窗、佰润纸业2号机等11个项目建成运营;引导金正实业、中力阀门等企业向精密化方向发展,引导和顺达、通晟远东实业等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对标瞪羚和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掌握核心技术,当标杆、做榜样;持续壮大高端化工产业,新建高分子新材料、易石化工等项目9个,二氧化碳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建成试生产。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年产100万千升青啤(枣庄)工厂、中力阀门、韦地科技等智能制造项目加快建设,大健康医疗智谷产业园入驻医疗器械企业33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区双轮驱动战略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今年上半年,该区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9.8%;造纸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39.9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51.86%;制造业技改累计完成投资4.27亿元,同比增长62.82%。

薛城区项目建设不停歇 ,工业产业“加速跑”

  “培育+招引”,引擎动力强劲

  “我区以‘6+3’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引领,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坚持培育和招引并举,在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培育1家‘链主’企业的基础上,招引一批与‘链主’企业配套协作的优质项目,构建有韧劲和活力的产业链条。”薛城区工信局负责人说。

  该区狠抓“补链、强链、延链”工作,精准把握产业链发展方向,积极招引产业链高端项目落地建设,塑造新增长点;支持“链主”企业聚焦主业,吸引配套企业落户,增强产业链核心凝聚力;支持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产能协同、技术合作、联合攻关,打通产业链堵点、连通供应链断点。

  深入开展“链长制”招商,举办投资合作暨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全区新签约过亿元项目59个,总投资528.2亿元;依托青啤枣庄公司,规划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枣庄工厂一期项目,新上易拉罐、包装箱等配套项目,打造以青啤为龙头,由易拉罐、纸箱等上游供应商和物流、运营商等下游合作伙伴组成的产业舰队;化工产业园以潍焦集团为龙头,发展起上下游企业17家,上半年实现产值62.5亿元,纳税3.8亿元,分别增长80.59%、78.29%。

薛城区项目建设不停歇 ,工业产业“加速跑”

  “政策+服务”,民生温度暖心

  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该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双20条”;积极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推行法律服务代理、包容审慎监管,落实309项行政处罚“免罚、轻罚”清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法治服务;强化信用体系建设,1228家市场主体移出异常名录、解除信用限制;隆重表彰功勋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为企业兑现激励政策资金1191万元......

  着力构建“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临港产业园空间规划编制。加强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提升疏港路、府前路、振兴路等9条道路,枣庄港通用泊位工程、铁路专用线、薛微航道升级工程扎实推进,园区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加快园区“腾笼换鸟”,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91亩;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新推出54项“跨省通办”事项、148项“全省通办”事项,“一业一证”实现50个行业全覆盖;积极落实“标准地”改革,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127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96亩。

  该区还把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均衡。良好的营商环境加速了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以来,该区新开工过亿元项目27个,总投资62.43亿元;“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柔性引进工业领域国际级、省级人才10人,5月份就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实现进出口总额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01万美元、增长89.4%,全区处处呈现活力四射、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生 武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