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把群众揪心事办成舒心事 实施民生项目2089个,为民办实事8.8万件
2021-08-12 17:02:2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自从我得了病,家里越来越穷,来看我的人反而越来越多了。”去年6月突然查出的宫颈癌,让53岁的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居民赵荃瑜(化名)的生活陷入低谷,可政府的及时救助和频繁关怀又让她心里暖流阵阵。

  赵荃瑜的丈夫去世得早,一个女儿出嫁外市,查出大病后生活陷入了困境。社区低保专管员李大军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民政办申请救助。不到一周,3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就打到了她卡里。今年4月,街道又对她实施了1500元临时救助,并将其纳入城市低保范围,每月570元的低保金保障了她的基本生活。更让她感到温暖的是街道民政办把她纳入长期重点关注对象,经常带着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上门看望。“孩子不在身边,亲戚又少,他们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心情也好了很多。”赵荃瑜说。

  赵荃瑜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并得到跟踪关怀,得益于济宁市打造的“济时救”社会救助工作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心、扑下身,扎实开展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当地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众及时发现、主动帮办、即时救助,并且变原来的申请救助为主动发现和帮办代办,变民政传统救助帮扶对象为低收入人口和因突遭变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解决“急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

  服务民生是“学”的重要目标,群众笑脸是“行”的最佳答案。济宁市将民生实事项目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补齐民生短板相结合,开展就业服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基层医疗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农村饮水保障五大行动,公布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打造推广“济时救”社会救助、公交优先工程、鱼台县“鱼快办”为民服务机制等品牌做法。全市实施民生项目2089个,出台政策举措3063项,为民办实事8.8万件。同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督导台账制度,实行重点民生任务提示单制度。

  摸清“急难愁盼”,才能服务到群众心坎上。济宁市委推行“民意5来听”行动,从市县直部门选派“民情书记”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建立起“收集、办理、督办、反馈”的群众诉求分级分类办理机制。纪委监委派驻专人跟踪督办回访,确保群众的每一件诉求落到实处。

  学史力行不仅要聚焦群众的“急病险症”,还要勇于对“顽瘴痼疾”开刀破题。“图书、期刊印刷委托备案”是行政审批领域一项高频办理事项。过去,申办企业需在填写纸质《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后,经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印刷企业、出版单位三个部门盖章后才能领取纸质审批文书,许多县市区的申办企业不得不频繁奔赴市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备案。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图书、期刊印刷委托备案”全程网办列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开发全程电子化审批系统,定制网上申报个性化表单,推行数据共享应用。“审批来回跑,公章盖不少”难题迎刃而解。“足不出户就领到了证照,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山东汶上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的于经理在网上提交申请后不到1小时就领到了电子证照,这也是全国第一张《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电子证照。(大众日报记者 吕光社 王浩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