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市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寻找密接者 非必要不离开当地
2021-08-02 10:22:17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近期,一波从南京溢出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面临极大挑战。近几日,山东多市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紧急提醒。  

  山东省卫健委:

  截至7月30日

  山东无新增病例

  7月31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了《2021年7月30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2021年7月30日0时至24时,山东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山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8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71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07例,累计治愈出院105例。正在住院治疗的确诊病例2例。山东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7例(境外输入7例)。

  2020年以来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211人,目前尚有582人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

  立即报备 

  针对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7月31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要求7月6日以来有江苏南京,7月10日以来有辽宁大连、沈阳,四川绵阳、成都、宜宾,江苏宿迁、扬州,7月17日以来湖南张家界(特别是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剧场)旅居史,以及与四川泸州,广东中山、珠海,安徽马鞍山、芜湖,湖南常德、长沙、株洲,北京昌平,江苏无锡、淮安,重庆江津等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执行青岛市疫情防控措施。

  当天,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全国多地疫情严重反弹,防控不容丝毫松懈》的紧急提醒,要求凡7月10日(含)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或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有接触史;7月17日(含)有张家界市等旅居史(含出差、旅游、探亲等),尤其是7月22日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演出的人员;或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者轨迹有交叉的人员等,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酒店等报备。

  此前,7月30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发布提醒,要求7月10日以来有江苏南京,7月17日以来有湖南张家界(特别是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剧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威返威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

  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要求,截至7月28日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包括云南德宏、江苏南京、江苏宿迁、辽宁沈阳、四川成都、四川绵阳。自风险等级调整前14天起,有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市旅居史、7月17日(含)以来有湖南张家界(特别是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剧场)旅居史、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在枣人员,立即向目前所在村居(社区)报备。

  紧急寻找密接者

  配合落实疫情管控措施

  7月31日,临沂市平邑县疾控中心接兰山区疾控协查推送,1名涉南京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自曲阜高铁站乘车至临沂北站,途经平邑县蒙山站,请同车乘客主动报告。经调查,该密接者7月27日14时55分从曲阜东站乘坐G5536次列车,06车厢10A座,15时20分至蒙山站,现紧急寻找G5536次列车,06车厢蒙山站下车乘客。请相关人员看到通知后立即向所在镇街、村(社区)报告或电话联系平邑县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值班电话0539-5253619)。同时,请7月27日乘G5536次列车,06车厢其他乘客看到消息后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疾控中心报告。

  7月30日,淄博市淄川区疾控中心在排查观看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高风险管控场次人群的过程中,发现有部分高风险人员到过淄博市淄川区部分公共场所。经流行病学调查,活动轨迹详情如下:7月26日15:00至7月26日15:10,1名高风险人员曾在淄川经济开发区好又多超市购物;7月27日19:00至7月27日20:35,2名高风险人员曾在淄川经济开发区马庆烧烤麻辣涮肚就餐;7月28日16:00至7月28日17:10,1名高风险人员曾在原钟楼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听课。

  7月30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与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人员的公告》,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赵某某,于7月21日6:00从蓬莱乘坐旅行团大巴车出发,11:00左右在荣乌高速东营服务区吃过泡面,停留约40分钟,现寻找7月21日10:30-12:00在荣乌高速东营服务区停留人员。

  7月30日17时,济南市疾控中心接江苏省淮安市疾控中心协查函,称淮安市洪泽区新冠阳性检测人员的2名密切接触者现居济南。接函后,济南市疾控中心连夜对2人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并完成初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公布了2人在济南的活动轨迹,紧急寻找与2名密接者行程轨迹重合人员。

  非必要不出省

  非必要不离开本市

  青岛、威海、潍坊、枣庄、泰安、临沂等市分别发布提醒,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本市。滨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则建议非必要不出省。

  同时,青岛市和滨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曾发布提醒,建议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到本市,确需到当地,需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2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提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备相关情况。枣庄则要求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的基础上,持有3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应于抵达前3天向目的地村(社区)申报个人基本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

  济南要求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来济返济,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备。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应在机场、火车站等所在辖区配合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了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到潍坊的提醒,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潍返潍人员,实行“14+3+1”健康管理措施。对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需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目的地后进行1次免费检测。

  同时,潍坊将严格执行全员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对直接服务入境人员的口岸检疫、边防检查、装卸搬运、卫生保洁等工作人员,每2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周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恢复执行入境人员“14+7+7”医学隔离观察和健康管理措施。

  山东省疾控:

  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

  不去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

  7月31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发布了致全省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大家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及时了解各地风险等级。近期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个人防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