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终团圆!《失孤》原型郭刚堂与被拐儿子相认 一家人相拥而泣
2021-07-13 17:01:24来源: 央视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案件的侦破情况。

  2015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电影的主人公原型便是山东聊城的郭刚堂。在《失孤》电影里,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15年了,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觉我是个父亲。”而这基本是郭刚堂对《失孤》导演彭三源说的原话。

  近日,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被公安机关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7月11日,公安部组织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

24年终团圆!《失孤》原型郭刚堂与被拐儿子相认 一家人相拥而泣

  两嫌疑人旅游期间图财 将郭新振抱走贩卖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并采集了郭刚堂夫妇血样,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但一直没有发现郭新振的下落。

  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发现线索,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成功找回郭新振,并顺线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1997年,犯罪嫌疑人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24年终团圆!《失孤》原型郭刚堂与被拐儿子相认 一家人相拥而泣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跨越数十万公里 24年终团圆

  儿子被拐后,郭刚堂当时就给乡亲们跪下了,求乡亲们帮忙找孩子。一个月内,郭刚堂的体重从159斤掉到110多斤,27岁的他很快白了头。

  后来,郭刚堂决定一人外出寻子,他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户,住过坟地、马路,除了新疆、西藏,他的足迹遍布其余所有省份,有些地方甚至跑了不止一遍,先后报废了10辆摩托车。

  郭刚堂把儿子两岁的照片放大,印在油布上,制成旗子插在摩托车后座。旗帜上印有“儿子,你在哪里?爸爸找你回家!”的字样,随身背包里则装满了寻人启事。

24年终团圆!《失孤》原型郭刚堂与被拐儿子相认 一家人相拥而泣

  在这24年寻子历程中,郭刚堂一边骑着摩托车辗转多地、跨越数十万公里寻找孩子,一边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搜集到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他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先后找回被拐多年儿童100余名。

  发布会上还介绍,截至目前,“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总台央视记者 孔令雯 赵迎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