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2021-06-22 10:11:47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美景山东‖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很久很久以前,大禹王定九州(《尚书·禹贡》)——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青州居其一。《周礼》说:“正东曰青州”, “盖因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青州”。《吕氏春秋》称青州为“东方之州”。另据出土文物显示,早在七千多年前,青州已有人类繁衍生息,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2013年11月18日,青州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7年2月16日,国家旅游局面向社会公示了20家新5A景区,青州古城旅游区入选其中。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旅游区位于今山东潍坊青州市境内,包括青州古城、云门山、博物馆三大板块,是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城景合一的文化旅游区,拥有国内罕见,至今保存完好、融山水城于一体的明清特色古城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旅游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大致可分为三大部分:古东阳城的北关古街区、宋城;古南阳城区域内的南阳河观光带、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南门街区以及东关圩子城的昭德古街区。景区内衙署建筑巍然、牌坊遍布街巷、另有120多条明清古街巷及众多传统民居分列其间,蔚为大观。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此外,古城内有隆盛糕点、金城药铺等老字号和特色店铺400多家,青州府传统名吃100多种,冬去春来,人来人往,诉说着海岱都会的无尽繁华。

  青州古城拥有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包括世界上最早的拉弦乐器——青州挫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州回族花毽以及满族八角鼓等7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建筑特色看,青州古城历史脉络清晰,城建格局完整,至今完整地保留着原貌。汉、回、满等多个民族、2万多原住民完整延续着古青州地区的传统文脉。具有800年历史的昭德古街,于200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真教寺为全国仅存的三大元代真教寺之一,始建于宋代的万年桥,历经千年,保存完好。三贤祠、归来堂等记录着范仲淹、富弼、欧阳修、李清照等众多历史名人与青州古城的不解之缘(有宋一代,名臣寇准、范仲淹、富弼、欧阳修先后知青州,官声甚佳)。青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先后走出了800名进士,12名状元,国内罕见。其中,明赵秉忠状元卷——据现有资料来看,是我国科举制度一千三百余年唯一得以保全的原件。其册页、纸本封底、封面全绫装裱。卷长3.3米,宽38厘米,共计2460个字,以馆阁体小楷书写。万历皇帝阅后十分欣赏,在卷首朱批“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大字。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青州古城:融山水城一体的明清特色景点

  此外,北魏贾思勰在此著成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齐民要术》;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也多处涉及青州古城;清真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奎星楼、三官庙等上百处古建筑凸显了宗教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共融共生的青州古城文化。(大众日报 武宗义 据省旅游官网、百度百科及采访笔记等整理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