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人6群体获2020年度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2021-06-18 09:56:4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54人6群体获2020年度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10853名见义勇为人员彰显“齐鲁大义”

  面对因缺氧导致昏厥被困于污水井内的作业人员,山东鼎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安王思吉不顾自身安危,两次下井施救,因吸入沼气过多,不幸栽入井中,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生命;

  看到醉酒男子持刀冲向路边小女孩,邹平恒瑞惠书堂负责人王磊瞬时冲出门店,用棍子将其戳倒,孩子得以脱险;

  泰山十八盘,碰到神色焦急的母亲背着脸色苍白的孩子寸步难行,付志翔、卞宇航、孙崇彰、钟旭、唐岩五名学生急中生智,运用小时候常玩游戏“抬轿子”的方法,分工合作、齐心协力,仅用20分钟,就将孩子安全送到南天门红十字救助站……

  近年来,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崇尚正义、勇于担当、敢于奉献,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模范和模范群体。6月17日晚上,“大义耀齐鲁——2020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授予王思吉等54人“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刘延让、李爱民、唐利国等6个群体26人“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时代呼唤英雄,人民需要英雄。“为营造见义勇为良好氛围,使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政策法规,并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加大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宣传力度,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光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0853人。

  英雄不能流血又流泪,见义勇为者需要关心关爱。2020年6月3日早上7点左右,青岛平度市民宋玉武来到同和路良友社区,就在这时,楼上一名女子将身子探出窗外,意图跳楼。宋玉武第一时间报警,并招呼路人一起扯着被子进行营救。女子坠楼后砸中宋玉武的头部,宋玉武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见证”见义勇为,平度开启“加速度”。事情发生后第二天,平度市委政法委协调指导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启动见义勇为审核程序,研究通过宋玉武见义勇为行为,并将慰问金送到其家属手中。“这是对宋玉武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精神支持。”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昌军红说。

  为切实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近年来,我省不断开展见义勇为先模家庭走访慰问,组织评选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持续推动“爱心账户”救助工作落实,共救助见义勇为困难人员及家庭1718个,发放救助金近1500万元,努力为见义勇为家庭纾困解难。

  去年10月,一笔来自福州、堪称“最远捐赠”的10000元个人捐款,汇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账户。捐赠者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她一再表示是出于对山东省见义勇为工作的了解认可,且受到感召,决定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今年4月,老人再次捐赠3000元。

  记者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目前,像这位老人这样,广大爱心群众主动联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进行捐赠,已成为一种常态。

  “基金规模是见义勇为发展的重要基础,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陈光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基金募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仅2020年下半年以来,就募集社会各界捐赠近700万元。

  “下一步,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同犯罪分子斗争的见义勇为人员,鼓励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陈光说,还将积极拓宽见义勇为资金募集渠道,进一步完善定期上门走访制度,倾听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把我省见义勇为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