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
2021-06-17 17:54: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6月17日至7月15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确定在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顶格”处罚。

  全面推进充装单位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

  此次大排查专项整治,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辖区内气瓶充装单位推进气瓶充装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对辖区内6月20日之后仍未完成气瓶追溯体系建设的单位,派专人驻点督办落实,期间不得进行充装行为。

  进一步加强涉氨制冷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涉氨制冷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主要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是否开展日常巡查与维护保养;使用的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建立设备档案,安全阀、压力表是否定期校验和更换,停用一年以上的涉氨制冷压力容器,重新启用前是否进行定期检验,并向使用登记机关办理相关手续;企业是否存在使用无证制造压力容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二手压力容器、非法改造压力容器等情况;定期检验和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是否已完成整改;是否制定针对本企业的涉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常见故障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定期演练。

  强化液化石油气气瓶安全监督管理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线上核验和线下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重点检查充装单位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充装未登记气瓶、翻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检验不合格或者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气瓶,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严禁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外充装,实现气瓶充装全程可溯;对无证站点将报告当地政府、安委会依法取缔,对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气瓶、未按照规定实施充装检查并记录、充装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检查相关单位设备台账、持证人员台账、安全管理制度及其实施、应急预案及其救援演练情况,检查设备档案资料、月度和年度检查记录、定期检验等情况;检查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日常培训、能力及人机匹配情况等;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对未装配安全联锁装置或安全联锁功能不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供稿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