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48条“助学公交”畅通上学路
2021-06-17 10:10:3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往常这个时候,我都着急地赶往学校接孩子。现在,‘助学公交’把孩子送到家门口的公交车站,方便多了。”济宁市民王震告诉记者,近日下午放学后不时有强对流天气袭来,接孩子放学多亏了“助学公交”。没多久,王震看到,孩子在“助学公交”随车安全员的细心看护下下了车。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准点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是一天里最重要的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市公交集团通过问卷、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站在家长的角度改进公交领域的服务,推出了助学公交专线。

  今年3月1日,济宁首批17条“助学公交”专线正式投入运营,专门服务中小学生上放学。车上配备了刷卡机、人脸识别系统,孩子何时上下车,家长都能在手机上接到通知。既方便家长孩子,又引导了绿色出行。

  现在,随着市民需求的增大,济宁市“助学公交”增加到了48条,每车都配有随车安全员。济宁市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海臣介绍,为了引导绿色出行,他们把上下班黄金时段的乘车费全部免除,1-5月份月均、日均早晚高峰客流量较前年增长了一倍多。

  当前,济宁市按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整体设计,划分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办实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办实事”5大领域,并将“实现50个智能审批事项‘一键审批’”“为有需求的困境儿童筹建‘希望小屋’”等具体任务对口分发给行政审批、团市委等部门,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进入“为民办实事”阶段,如何结合不同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立足本岗更好地服务群众,成了推动学党史见实效的关键。我省各地各级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更好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改进工作。

  同样是利用公交车为群众办实事,济南公交集团公司把着力点放在了“快递进村”上。去年,国家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如何利用公交的独特优势,让村民在家门口收发快递?济南公交与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快递公司接洽,接入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系统,打破各快递系统时效不同的屏障,为“快递进村”奠定了基础。随后,利用西营镇出发的13条公交线路带来的区域覆盖,解决了西营镇周边38个自然村的进村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办好实事,今年4月,济南公交、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以及各快递公司举办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关闭西营镇快递驿站割口的要求,“快递进村”的“路”更通畅了。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公交累计进村快递1.5万余件,发送农副产品3000余件,解决了西营镇及周边38个自然村约3.2万村民的收发快递难题。

  “回形针为什么会跳舞?”“小磁铁为什么会漂浮起来?”烟台市科协的科普大篷车近日开进长岛综合试验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着发问。烟台市科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每周组织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自3月份以来,总计行程3000多公里,巡回芝罘、莱山、牟平、开发区、福山、龙口、莱阳等乡村学校和社区开展活动30余次,接待参观人数近8万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