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1-06-16 09:34:33来源: 齐鲁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牢记嘱托,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出台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搭建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彰显农业大省担当,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新篇章。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定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担,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全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达到千亿斤以上。产业兴则乡村兴,为了让农业更强,山东建设500多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平台载体。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边雪莹说:“山东农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过万亿,得益于不断优化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推进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我们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特色产业。”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牢记嘱托,山东建立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统筹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主动战。同时,山东把涉农资金整合作为关键一招。实行资金到县、任务到县、目标到县、权责到县的“四到县”管理模式。2019、2020年两年,全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73亿元。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山东省委出台措施,激励“三农”人才培养引进。三年遴选农业农村领域泰山学者46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1名。建成玉米、花生、马铃薯等6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团队首次从长穗偃麦草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找到了解决小麦赤霉病防治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金钥匙”。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所长刘成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省农科院立足市场需求,先后培育出了以小麦济麦23、济麦44、大豆齐黄34、甘薯济薯25、济薯26为代表的国审或省审新品种,今后,我们将从高产、优质、抗旱节水、特色营养等几方面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乡村既要塑形,也要筑魂,山东扎实推进文化振兴。县、乡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108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数量居全国首位。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实现文化惠民,山东培育木版年画、剪纸、草柳编制作等专业乡镇、专业村,带动23万人就业。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山东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获国务院激励表彰。同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乡村。 

  山东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徐杰说:“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化重构的过程。我们要把乡村看成是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的综合体,把生态理念贯彻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率先在乡村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动力,山东整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回引近万名人才到村任职。先后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下基层”。2020年,山东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万多家,带动157户社员致富。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基本清零。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五大振兴”塑样板 美丽乡村展新颜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十四五,山东将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方面全面发力,高质量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齐鲁乡村新画卷。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在整个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要根据山区、平原、沿海、丘陵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实行分类推进。总之,十四五期间要使山东的农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重大进展,在农业农村率先实现现代化上实现重大进展,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重大进展。”(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李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