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蓬莱:“樱桃经济”带活一个片区
2021-06-08 10:07:14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4日讯  市场上,果农排成阵列,商贩、工人忙得热火朝天;大街上,大货车、小三轮来回穿梭,饭馆里人头攒动,烟火气十足⋯⋯6月4日,记者赶到烟台蓬莱区北沟镇徐家集果品市场时,这里已然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6月上旬到中旬是蓬莱大樱桃销售高峰期,全国各地400多家樱桃商贩聚集于此,1个月2000多人的客流量,让徐家集及周边村庄受到辐射带动,释放新的活力。

烟台蓬莱:“樱桃经济”带活一个片区

  “贩子”没少反而多了

  “这里摊位费便宜,老板待人热情,管理挺规范,主要樱桃量大、聚集,容易选出货。”当天上午,正在自家摊位前忙碌的江苏商贩王艮业告诉记者。他连续五六年都在这里收樱桃,目前每天的收购量在1万斤左右。

  像王艮业这样较成规模的商贩,该市场内有400多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大连、北京、内蒙等地。今年,不但往年的“老顾客”都来了,还把原来周边一些零散摊点也“整编”了进来。

  由于商贩聚集,果农们也纷纷赶来,不仅有周边村庄的,还有龙口、栖霞等周边县市区的。据市场负责人魏会通介绍,为了有序经营,该市场在划分出100多个收购摊点并标号,配备毛毡、电子秤、广播等设施,还有专人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引导停车,配合执法部门监管⋯⋯这一切,都成为商贩逐年增多的原因。

  街头饭馆收入翻番

  “这些天客多了两倍不止,中午、晚上是走了一波又来一波。”说起果品市场对自家生意的带动,经营牛肉汤的张忠彬笑得合不拢嘴。 

  人流即是“财流”。最近一段时间,在市场周边,无论小饭馆、超市还是水果摊,生意都实现了翻番。每年的大樱桃和苹果收购季,都是他们买卖最红火的时候。

  据魏会通粗略统计,市场上的商贩,每家都会配备客服、运输、代办等各类人员,粗略算下来,每天至少有2000人的客流量。就餐、住宿等各类消费,都让本地小生意人“跟着沾光”。“我家60多张床位,这几天都是全满的,各种档次的房间,满足商贩们的住宿需求。”该村一家旅馆的负责人张艳告诉记者。

  带动百姓“搞副业”

  分选、装箱、码齐⋯⋯在该市场的每个摊位前,选果工人手里的活儿一刻不敢停歇。“我每天送完孩子过来干,下午五六点钟收工,每天能收入200元左右。”徐家集村的村民张金花告诉记者。平常,她在周边一家铸石厂上班,每到收购季,她就插空来做分选工,比上班赚的钱还多。

  据粗略统计,每天在该市场打工的分选工人达600多人,小时工资根据分选标准,在15-20元不等。他们当中,有家庭主妇、有“得闲”的果农,年龄从20多岁一直到70多岁。“选果”,成为他们热衷的“副业”,一个樱桃季下来,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目前,该市场的分选工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广播里随时播出的招工广告,让工人与雇主之间及时对接,实现有活儿干、不断档。

  打造产销“集散地”

  “我家樱桃表光、口感都好,每斤比别家贵几块钱,在小摊点卖不上价,但是到了徐家集市场,识货的老板多,半个小时就卖出去了。”当天,来自徐家集周边村的果农石世义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徐家集村毗邻国道517,与龙口市相距不足10公里,交通便利,商业基础良好。2017年,为规范当地果品经营,由蓬莱区北沟镇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建设,徐家集果品市场投入运营,面积约6.6万平方米,能容纳400余家客商入驻。运营3年来,商贩数量逐年增多,市场的规模效应已经形成,在这里,“好樱桃不愁卖高价”成为不少果农的共识。

  “从今年情况看,摊位的数量还需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容,而且还要在规范管理上继续抓实,真正让果农得实惠,让商贩见收益。”魏会通告诉记者。

  而为了增加更优质的货源,魏会通还办起了大棚早熟樱桃基地,通过科学管理,樱桃售价达到80-100元一斤,在明年收回成本后,即可实现盈利。通过市场的带动,产、销一体的发展模式,已经在这里初见成效。 (中国山东网记者 卢伟霞 通讯员 厉智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