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加减法”
2021-05-28 10:25:14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系列报道④|淄博: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加减法”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这里是齐国故都、蹴鞠发源地,也是陶瓷之都、丝绸之乡——地处山东地理中心位置的淄博,既是国务院确定的资源再生型城市,也是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城市。

  2018年1月,山东获批成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而淄博在山东可算是“任务最重”的城市之一。三年脚踏实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淄博这座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工业文明的城市,既追随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又触摸新经济发展脉搏,正处处呈现喷薄而出的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淄博答卷:从“老”破题,向“新”出发

  回溯过往,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经走过了110多年历程。作为老工业基地,淄博的传统产业占比达70%,如何改造化工、传统机械、建材、冶金、轻工、纺织、陶瓷等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淄博必须快做、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十三五”期间,淄博扎实推进“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开创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局面。在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看来,坚定不移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是淄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

  “优”,就是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重点围绕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淄博对石化、机械、建材、纺织等优势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将原材料、零部件基础加工等方面优势转化为终端产品和成套解决方案,迈上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扩”,就是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淄博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氟硅材料、MEMS(微机电系统)、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20个优势产业链群。这些优质增量,推动着淄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产业加速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

  改革的阵痛和转型的艰辛,已无需赘言。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淄博深入人心,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动能喷薄而出。

淄博: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加减法”

  图/淄博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擎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

  截至目前,淄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3%,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7家,比2015年增加45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1%,居全省第一位。淄博成功跻身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为支持新经济发展,淄博创新出台“人才金政37条”,实施“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一年时间引进大学生4.46万人,营商环境评价稳居全省前列;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26.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10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位列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城市行列,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鲁中明珠”淄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十三五”答卷。

  “喜新不厌旧 老树发新枝”,“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淄博市每年烧掉的煤炭产生大量粉煤灰。之前,粉煤灰的处理方式主要用在水泥、混凝土及填充、填埋领域,会产生大量污染。

  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独辟蹊径,将粉煤灰这种灰色污染物变废为宝为绿色原料,一举攻克了粉煤灰综合利用大比例替代矿物原材料制造高档瓷砖的难题。一条生产线一年消耗4万吨粉煤灰,产出300万平方的陶瓷砖。除了比传统陶瓷砖更轻薄外,还同时具备防污、易洁、无辐射等特点。不仅如此,日后这些瓷砖还可以打碎重新回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环保效果。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一家拥有粉煤灰综合利用制新型建材产品核心专利技术的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并荣获“2019年度中国粉煤灰综合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十四五”时期,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通过“深化六大赋能”,实现“七个跃上新台阶”?将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端稳端好的同时,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老”产业也能焕发新活力。

淄博: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加减法”

  图/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示范项目——东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产业化工程的组成部分,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仅用65天就建设完毕。

  “新新”向荣,打造全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果说传统产业的改造优化了淄博的生产力,那么新兴产业则实实在在为淄博的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以打造全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目标,淄博加快布局“新赛道”、打造“新物种”、推广“新场景”。据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介绍,发展新经济是“十四五”时期淄博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布局“新赛道”方面,淄博首批锚定了氢能、智联汽车、人工智能、数字农业等11条产业“新赛道”。

  在打造“新物种”方面,淄博大力实施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在推广“新场景”方面,淄博先后公布了两批68个新经济应用示范场景和50个示范项目。未来5年,淄博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新经济应用场景,打造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推广提供更多机会。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

淄博: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加减法”

  图/去年10月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11条产业“新赛道”。

  2020年11月18日,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随着机器转动,一张看似普通的薄膜缓缓“走出”,引得众人争相“一睹芳容”——这张正式投产的质子交换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标志着我国氢能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上同步全球领先。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中,山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的先导产业和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淄博以东岳质子交换膜为核心,正在形成全产业链氢能产业基地。

  再以陶瓷产业为例。淄博制陶历史有数千年之久,但企业长期以贴牌为主。如今,引导陶瓷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已成为当地相关部门的“头等大事”。

  高质量发展的“淄博速度”同样值得称道。2020年8月,签约仅7个月之后,吉利商用车山东淄博基地正式投产,将上下游全产业链拉动产值约15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100多个。这是山东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关键一步,对促进鲁中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

  一张薄如蝉翼的质子交换膜,让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不惧“卡脖子”;一只陶瓷杯,因为创新研制高性能材质,“身价”涨百倍;一个汽车项目,从正式签约到第一辆车下线,用时仅7个多月……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一批代表新经济的好种子、好苗子已在淄博破土发芽、开枝生叶,不断为这座城市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