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风投“青岛声音”日渐响亮
2021-05-12 10:00:5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创”有广阔天地 “投”有无限机遇 创投风投“青岛声音”日渐响亮

  40场主题演讲,百余位国内外头部创投风投机构、企业、学界的嘉宾共话创投风投机遇与未来;线上注册嘉宾超过10万,近1300万人次点击观看大会视频……经过两天的“头脑风暴”,备受关注的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于5月8日下午落幕。

  两年来,青岛在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道路上稳健疾行,无可争议地成为北方资本第三城。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对青岛市发展创投风投助力创新创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坚定支持。他说,近年来青岛市在建设创投风投中心、创建创业之城和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青岛市作为我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直走在金融业开放新格局的前列,相信青岛市凭借先进的理念和市场优势,一定能够在创业投资基金的热土,引领创新创业新风尚。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大彪表示,青岛市提出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类优质的基金资源加速集聚,对产业培育、人才聚集、技术升级的撬动作用日趋显现,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青岛市正在成为创新资本新集聚的高地、中国北方上市的新高地,青岛的资本市场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勃勃生机。”卢大彪说,上交所也将进一步加深与青岛市的全面战略合作,服务好青岛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支持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本次大会发布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1)》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深度衰退,而全球风险投资却逆流而上。2020年风险投资总额达313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这是过去十年来投资额第二高的年份,募资额也创下1112亿美元的巨量,同样是史上第二的募资规模。

  这意味着创投风投市场的机遇大于挑战。对于青岛而言,以高质量的资本助推创新创业,畅通基金与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对接渠道,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正是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动力之所在。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说,对于青岛这样一个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链完整、经济规模体量排在前列的城市来讲,通过产业吸引投资,以投资聚合产业,产融结合将推动青岛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城市升级,这是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两年来,以资本为纽带,创新奇智、每日优鲜、葫芦科技、天天电竞等一批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中的佼佼者纷纷将总部迁入青岛;谷夫科技、树兰医疗、卖好车、拓深科技等优质企业争相在青岛投资落地。这些企业带来了大量资金、人才和技术,使得青岛在新经济版图中更加快速地弯道超车。与此同时,2020年,青岛新增境内外过会及上市公司17家,创造了单月新增3家过会公司的历史纪录;2021年一季度,冠中生态等4家企业接连登陆资本市场。

  资本活水源源流入,产业项目不断聚集,创新创业土壤厚植成势,创投风投的“青岛声音”日渐响亮。

  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23家基金业协会联合国内众多知名投资人,在大会发布促进创投风投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青岛倡议书”。在当下合规监管大背景下,面向创投风投全行业,“青岛倡议书”为共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发出了“青岛声音”,为创投基金领域的规范发展提供了“青岛样本”。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表示,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把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目标,也是青岛金融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青岛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目标坚定不移!青岛支持私募基金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青岛、深耕青岛,大家一定会“创”有广阔天地,“投”有无限机遇。(大众日报记者 白晓 杨国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