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日照港: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
2021-05-08 10:28:5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2021年是山东港口日照港援疆10周年。2010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决定,由日照市和山东港口日照港共同对口支援新疆喀什麦盖提县;2011年初,山东港口日照港精心选派援建队伍,奔赴新疆喀什;至2021年,港口援疆已走过十年,这场赤诚之旅,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

  在戈壁滩播撒“山港”温度

  洒下汗水奉献力量的地方就是驰骋的疆场,丈量初心锻造信仰的地方就是第二故乡。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40

援疆人员冒着高温在芦苇丛进行勘察、复测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2011年4月1日,一行5人,一辆金杯面包车满载测量、办公设备从黄海之滨出发,伴随着初春的寒意驶向大漠边陲,一路西行。初到麦盖提,山东港口日照港援疆人要承担的第一个项目是为规划中的城西工业园区修建道路。项目建设初期,正值盛夏,室外气温高达40多度,施工现场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住处,他们就在野外搭帐篷,每天从20公里外拉水喝,发电机24小时轰鸣,宁可不睡觉也要保障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原材料、施工设备匮乏,他们就到100公里外的莎车县去筹备。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36

新疆戈壁滩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戈壁日月映初心。“虽然苦,虽然累,但援疆的使命责任在这里,只要我们一个目标一条心,就没有攻不下的堡垒,就没有打不赢的仗!”带着这样的信念与执着,在山东港口日照港援疆人的艰辛付出下,援建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41

麦盖提县疾控中心工程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42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小学工程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要想富、先修路”,援疆人员先后建设了三纵九横12条、长约23公里的奔富之路,提前完成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区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打通了几代麦盖提人跨过叶尔羌河、向西发展工业的逐梦之路。希依提墩乡改造提升二期工程、麦盖提县疾控中心工程、央塔克乡小学工程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民心工程,改善了麦盖提人民群众交通、医疗、教育条件。 

  精准施策助力麦盖提脱贫攻坚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丰富产品补齐短板、做活产业延伸文章……“港口援疆”拨动了麦盖提县高质量发展之弦,为当地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筹码”。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43

新疆日照港物流园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国家实施新一轮产业援疆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将援疆工作的重心,逐步从项目建设向产业项目运营转型,变“输血”为“造血”,为麦盖提经济发展注入一汪“活水”。

万里援疆路 十年鲁疆情_fororder_图片 44

红枣加工园区 供图 山东港口日照港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省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支持下,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先后建设电子商务及研发中心,招引包括红枣加工、辣椒加工、配套包装等企业入驻,产业援疆进一步扩能。现如今,新兴电子商务企业、快递行业、物流运输企业正逐步向园区汇集,园区将向创业创新型、数字经济型园区转变,建设创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全方位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产业链条延长,产业集聚效应和龙头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2017年,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在日照成立分公司,注册“源疆果缘”商标,开设新疆产品专卖店。同年6月,“源疆果缘”系列产品通过“新疆名片”认证,并陆续与多家新疆当地特色产品供应商建立代销合作关系。目前,“源疆果缘”经营模式从最初简单的买进卖出到现在的品牌定制、个性包装、网络营销多种方式并存,极大拉动了当地农副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个产业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援疆目标。

  赤诚援疆洒下一片深情

  对所有的援疆家庭而言,一人援疆,就意味着全家人都要舍家报国,倾情援疆。在“舍”与“倾”之间,是援疆家庭对新疆各族群众最深沉的爱。

  十年来,山东港口日照港先后有近百名党员干部职工投身到艰苦的援疆工作中,发生在援疆人身上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援疆人员以“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的奉献精神,与红柳花、雪莲花一起,深入最后一公里,潜心酝酿,构架铺陈出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手笔大项目到落实落细的援疆图谱,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留下丰碑。

  “援疆,是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通过援疆,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自我,援疆就是援自己。”一位曾在新疆工作多年的援疆干部说。

  对于山东港口日照港援疆干部职工的全身心付出,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心存感恩。麦盖提县县委书记表示:“为了麦盖提县的建设与发展,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在麦盖提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体现了援疆人的责任担当,更带来了山东港口对麦盖提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十年援疆路,深深国企情。十年,从最初的民生援疆、产业援疆到市场援疆、文化润疆,山东港口日照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践行着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供稿 山东港口日照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