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五一假期圆满收官,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2021-05-07 10:19:42来源:中国山东网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6日讯 5月6日,记者从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黄金周曲阜市各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45.86万人次,其中,三孔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纵观整个假期,传统景区品质提升,新兴业态倍受欢迎,旅游服务媒体点赞,市场环境平稳有序,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山东曲阜:五一假期圆满收官,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传统景区更加精致。三孔景区秉承“五美至礼”的核心服务理念,以知礼、明礼、守礼、践礼的饱满姿态礼遇四海宾、广迎天下客,通过高品质的服务、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给客人营造了安心游、开心游、贴心游的良好氛围。针对亲子游市场,三孔景区将体验产品细分为三大类,私享类、微营(3-5)、团队,满足市场的差异需求。在原有体验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在包装、内容的“精细”上做文章,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服务需求。不断优化亲子产品,从父母便捷性、孩子喜好度、内容适应性、教育体验性等多维角度进行考虑,寓教于乐,深受欢迎,实现了体验标准规模化和订制化双管齐下,以“五美至礼”的服务理念,保障高品质的假日休闲体验。

  新兴业态表现抢眼。与传统文化游相比,今年曲阜推出的“尼山夜游”“博物馆游”等新兴旅游业态表现抢眼。5月1日-5日,尼山圣境和孔子博物馆累计迎来14万游客,成为三孔旅游的重要补充。尼山圣境景区在汉服游园、民俗体验、天下归仁灯光秀和《金声玉振》演出等常规活动基础上推出了 “限定版超级烟火秀”,百架震撼级无人机编队,以恢弘巨势翱翔在尼山圣境夜空,运用声、光、电、水、音等多重高科技手段,打造水陆空立体视觉感官盛宴,为游客打造难忘的梦幻之旅,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夜场游客数量超过日场的一倍还多。孔子博物馆在做好常规展览的同时,推出的“志于道—馆藏衍圣公书画展”“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两个特展和写生、六艺《射》、《论语》描红等互动参与社教活动,也受到亲子家庭的喜欢。

山东曲阜:五一假期圆满收官,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文旅科技融合亮点纷呈。“无预约,不出行”,预约旅游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又一特色。高品质、安心游受到大众的追捧,今年曲阜市所有景区均开通了网络预约功能。其中,三孔景区不仅可以通过美团、同程、携程、驴妈妈等OTA平台预约购票,游客到达曲阜后还可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扫描景区二维码实现网络预约,刷脸入园。去年升级改造的三孔景区门禁票务系统在这个黄金周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实现了网络分时预约、人脸识别、智能测温,监控中心还可以实时监测客流,一旦发现人员聚集,立即发布警告、组织疏导。浓重的科技感还体现在文化演艺方面,无论是在孔子博物馆观看动态《孔子圣迹图》,还是在尼山圣境欣赏《金声玉振》、水幕光影、璀璨烟火和无人机表演,人们无不感叹“科技 +旅游”带来的全新视觉体验和强烈的心灵震撼。三孔景区也通过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积淀,注重科技创新,积极多元融合,构建起集游览、体验、学习、情感、育才、科技......可持续发展的亲子消费生态圈,成为超人气亲子文化旅游目的地。

山东曲阜:五一假期圆满收官,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游客组成更加多元。由于假期增加为5天,加之曲阜市高速、高铁立体交通便利,来自外省市的客流较平时明显增加,游客组成更加多元,且以家庭游、自驾游为主。据三孔景区统计,在游三孔的亲子客群中,“90后”父母正在逐渐成为主角,占比提升至32%,“80后”父母占比为23%,客群构成呈现健康向上的整体态势。夜游的发展和中长途游客的增加,让曲阜餐饮住宿业受益匪浅,纳入五一假日监测的阙里宾舍、香格里拉、尼山宾舍等8家大型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较平时增长30%-50%。乡村游、生态游一直是近郊游的首选,石门山千年紫藤、流苏和槐花正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不少游客专程登山赏花。仙河花海生态乐园内的丛林冒险、汽车小镇、梦幻西游等互动性强的娱乐项目深受亲子游客喜爱。

山东曲阜:五一假期圆满收官,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旅游服务更加优质。曲阜推行星级导游挂牌上岗,出台了《导游服务“十条严禁,十项一律”》,全员签订了《2021年曲阜市旅游从业人员文明旅游规范服务承诺书》。启动了曲阜市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礼仪大讲堂,狠抓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讲解能力教育。为优化交通换乘,曲阜开通了城区至尼山圣境的“游06路”旅游专线公交车和高铁汽车站三孔景区直通车,极大方便了游客换乘接驳。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在原有游客中心700多个免费停车位的基础上,首次将市机关大院等7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400余个停车泊位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分别在神道路、孔庙、孔府、后作街等游客集中区域设置志愿服务点,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解答游客咨询、告知游客景区政策、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倡导游客线下扫码预约购票,提高来曲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展现了孔子故里“仁者爱人”的人文关怀,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