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肥城:一块田里“涌进”53个科研团队
2021-04-29 10:17:31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微观山东|一块田里“涌进”53个科研团队

  “亩产694.96公斤,创了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4月28日,在肥城市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山东农业大学田纪春教授谈及在这块地里的“产出”时,仍掩饰不住激动。他向记者介绍,由其团队培育的“山农糯麦1号”,是我省审定的第一个与普通小麦品种产量相当的糯质小麦新品种,由于吸水率高、回生值低和食品口感好、货架期长等特点,大大提升了馒头、蒸包和面条品质,去年收获的几百吨“山农糯麦1号”很快被广东旺宝和山东鸿昌等面粉企业高价抢购一空。

  当前,在肥城1800亩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内,像田纪春教授团队这样的科研团队有53个,已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他们通过开展创造性研究活动,将一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我们已筛选出‘山农28’‘济麦22’等11个适种优良品种,每年列支3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统一供种,实现了良种全覆盖,全市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2020年达到10.5亿斤。”肥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强说。

  肥城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种植基地,当地依托“汶阳田”品牌优势,推进校地企深度融合,良种、良法、数字三管齐下,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

  良种还需良法。近年来,肥城市探索实施“技术创新—设备定制—示范推广”模式,集成应用绿色高产技术,实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突破97%,农药、化肥减量30%。

  “从播种到收割,为农服务中心统一调配设备,进行机械化作业,不仅节水、节肥,还省人工,每亩节本增效近300元。”安驾庄镇蔡颜子村种植大户汪西军向记者介绍。

  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不仅降低了投入成本,还增加了产出效益,小麦、玉米合计每亩增产20公斤,农资成本每亩平均减少80元,农机作业成本每亩平均减少120元。

  如今,肥城借助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契机,积极推广数字农业,在当地集中打造了100家数字农业基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推动粮食生产实现全环节精准掌控、智能作业。

  “我们的农情监测站能根据气温、湿度、风速,判断出可能发生的灾害,提前发出预警,为作物生长创造最佳生长环境。”山农大科教站园管理中心主任韩宾介绍说,在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农服务中心,他们通过应用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对进驻中心的117家专业服务组织科学匹配物资装备,给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菜单式服务。

  粮食种得好,更要效益高。肥城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开发,培育富世康、福宽生物、众成科技等36家粮食加工企业,生产面粉、食品、淀粉糖、胚芽油等优质产品,粮食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

  “企业直接来收粮,不仅方便,价格也高,我卖给富世康的小麦,每亩能多增收200多元。”与富世康合作多年的石横镇种粮大户孙元荣说。

  目前,肥城借助龙头企业之力,实施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工程,打造“汶阳田”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省级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3个、5个。肥城优质粮价格高于市场均价10%,面粉、玉米淀粉等产品综合加工增值率超过70%,实现了产品优质又优价,保障了群众丰产又丰收。(大众日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通讯员 周倩倩 纪宗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