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中国铁路济南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21-04-29 18:07: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4月27日,在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映照着9万济铁人创新进取、不懈奋斗的闪光足迹。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中铁济南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_fororder_3a09e7214e2ef6e6fb635e5673aa505

山东高铁项目 供图 中国铁路济南局

  山东高铁里程跃居全国第三

  “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日兰高铁日曲段、潍莱高铁相继建成通车。中国铁路济南局开通新线1236公里,其中高铁1024公里,较“十二五”增长25%;铁路营业里程由4908.55公里增长到6144.64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由1111.12公里增长到2135.08公里,较“十二五”末期翻了一番,山东省高铁里程跃居全国第三,省内“四纵四横”普速铁路网、“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初步形成,路网规模和质量实现了重大跃升。

  省际城际交流更加高效快捷

  如今,每天有670多列高铁列车在齐鲁大地上奔跑,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在高铁的带动下,山东铁路旅客年出行频率由“十二五”末的1.06次逐步提升至1.64次,旅客年发送量由1.07亿人次增长到1.59亿人次。从济南乘坐高铁可通达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10个高铁车站。青岛至北京、济南至青岛、济南至烟台开行一站直达高铁列车,青岛至北京最快只需2小时58分,山东环形高铁环游齐鲁最快5小时57分,山东高铁出行圈带动着沿线城市的经济加速发展。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中铁济南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_fororder_382e32a6d6071fb93cd22129c5faf61

公益性“慢火车” 供图 中国铁路济南局

  人民群众旅行更有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的公益性“慢火车”、高铁环线、城际直达、市域列车、旅游专列,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电子客票、智能安检、铁路e卡通、商旅贵宾卡、互联网订餐等个性化服务新举措,让亿万旅客享受美妙的旅行生活。济南东站、青岛北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相继建成,潍坊、临沂、淄博等车站客运设施实施改造,“厕所革命”和车站“畅通工程”成效显著,动车组、和谐型机车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配属增至219标准组,客运车站达到110个,其中高铁车站达到54个,人民群众旅行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中铁济南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_fororder_051e610dd599759752ff14c5cf78698

货物列车 供图 中国铁路济南局

  货运增量为“美丽中国”注入绿色动能

  五年来,中国铁路济南局年货物发送由1.579亿吨增长到2.306亿吨,铁路货物发送总量占居山东省货物发送总量由7.37%提高到10%。“公转铁”政策加快落地,新建、改扩建53条企业专用线,“公转铁”货运增量累计5200万吨。实施路港、路企战略合作,构建货运合作联盟,三年间与560余家企业签订5.7亿吨协议运量,运能保障兑现率每年递增10%。常态化开行6000吨重载货物列车,京沪、瓦日、张东等铁路货物列车提速,大力开行敞顶箱班列,打通物流服务“前后一公里”,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全面建设低碳、绿色、节约型社会贡献济铁力量。

  海铁联运网赋能双循环

  五年来,龙烟铁路、青盐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等货运通道相继开通,董家镇、胶州、烟台、临沂、菏泽等一批济铁物流园区开园招商,海铁联运班列线路由30余条扩展为97条,覆盖山东主要港口、联通全国多条干线的海铁联运网更加畅通,铁路集装箱发运量较2016年增长304.6%。“齐鲁号”欧亚班列呈现井喷式增长,“山东制造”惠及欧洲企业,回程货物丰富山东百姓生活,国际班列运行线从5条发展到40余条,可达17个国家、45个城市。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创纪录开行1506列,成为促进双循环的超级“带货王”。

  担当作为彰显济铁情怀

  2020年,7053/4次公益慢火车升级空调车,改为济南始发,车票依然不涨价,吸引近百万游客走进大山,成了沿线乡村振兴的“幸福车”。中国铁路济南局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对口帮扶,向菏泽、临沂等地投入扶贫资金308万元;参与消费扶贫,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978万元。

  疫情面前,九万济铁人闻令而动,进出站测温、分散就座、隔座售票、免费退票、通风消毒一项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济南局畅通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复工复产复学,累计运送防疫物资824车、4.5万吨,运送医疗用品67批、6.37万件;开行复工复学专列12列、包车厢39辆,运送1.24万人,向企业货主让利运费21.54亿元,通过收费减半向社会让利2287万元。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中铁济南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铁路济南局职工队伍 供图 中国铁路济南局

  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力量

  2017年,济南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组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铁济南局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

  改制后,中国铁路济南局加快建立现代企业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法人治理体系,企业市场经营活力进一步焕发,企业内在动力和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50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称号,223名先进典型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薛军、孟照林等一大批先进个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工人最高荣誉。培养出刘波、吕关仁等一大批铁路工匠、技术强将,建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1个,研发国家级专利106项,18项成果获铁道科技奖,5000余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国铁济南局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向着打造千亿级运输企业、争创“六个一流”目标奋进,加快建设安全高效智慧文化美丽新济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建设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济铁力量。(供稿 中国铁路济南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